加入收藏 | English

人文学院简介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1-05-11 点击数:

  人文学院由原昆明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系和历史系合并组建,有30余年的基础教育办学历史,为云南省和昆明市的基础教育和文化事业输送了近五千名毕业生。现有学生1386人,其中本科生1167人,专科生150人,来自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
  学院有专任教师77人,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27人,博士16人(含在读博士4人)、硕士27人;教师中有“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2人,市级优秀哲社专家2人,市级学术带头人2人,市级“优秀园丁”1人;建有“尹相如名师工作室”、“孙秋克名师工作室”,已招收2名高校青年访问学者。
  学院设置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广播电视学、秘书学专业四个本科专业,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下设语文教育、对外汉语教学、新闻传播三个方向;支撑学科专业建设的基础平台有列入云南省“十二五”规划建设的“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云南省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有“汉语言文学专业”省级教学团队1个、“古代文论”与“儿童文学”省级精品课程2门,以及校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5项。
  学院近5年主持在研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级重点和一般哲社规划项目8项,出版学术专著11部、主编或副主编出版教材近20部,发表学术论文500余篇,其中核心及cssci期刊近百篇;设有“昆明历史研究所”、“民族儿童文学研究所”、“西南文学与文化研究所”3个校设研究机构;有语音、非线性编辑、文秘办公自动化等3个实验室。
  学院注重学风建设,通过校纪校规教育、奖先评优激励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坚定学生刻苦学习、努力成才的信念。辅导员工作定位清晰,分工明确,团队观念强,协作配合。班主任教书育人,认真负责。坚持以学生为本,热情服务学生,积极开展学习指导、心理健康指导、就业与创业指导等活动,受到学生的好评。
  学院在昆明周边县区5所完全中学和3家省市新闻传播机构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组织了“国学社”、“春秋文化社”等一批学生社团,学生的兴趣爱好及专业核心能力锻炼得到了有效保障。
  学院办学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瞄准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本目标,形成自身“厚基础、宽口径、技能强、适应广”的人才培养特色;近5年,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普遍反映良好,就业率一直保持90%以上,同时,毕业生考研上线率和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学术科技获奖等级一直位列学校前茅。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