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要求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课内课外,一体养成

践行

师德

师德

规范

【1.1政治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认同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一、课内学习

1.思政课程

2.课程思政

3.通识类课程劳动、信息技术、大学英语、大学体育、美术基础

4.入学教育教育研习、教育见教育实习


二、课外活动

1.《师德养成手册》过程化考核:一线教师访谈,《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政策法规》修习情况及感悟,家乡基础教育情况调研、对接专业成长与职业准备的教育感悟、实习过程中的师德师风见闻感悟等;

2.政治学习、主题团日、主题班会等活动;

3.教师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

【1.2立德树人】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于律己,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1.3职业道德】恪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和有关法律法规,具有强烈的依法执教意识,具有崇高理想,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教育

情怀

【2.1从教意愿】具有崇高的职业理想,对教师职业充满热情,有积极的从教意愿和“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育人情怀,认同教师这份职业的重要性和专业性。

【2.2热爱教学】对教师工作有正确的认识,具有积极乐观的情感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能积极主动、认真负责地对待教师工作,提升自身修养,把成为一名优秀的语文教师作为人生价值的重要体现。

【2.3热爱学生】尊重学生人格,以德育人,对学生富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注重言传身教,引导学生陶冶情操、学习知识、创新思维、报效祖国,具备成为一名优秀语文教师的综合素养。

学会

教学

学科

素养

【3.1知识系统】系统构建汉语言文学专业领域的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文学感悟能力、文本分析能力、审美鉴赏评价能力和语言运用能力,形成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和较为宽广的人文社科知识储备。

一、课内学习

1.学科基础课程:现代汉语、基础写作、学术论文写作、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等;

2.专业必修课程: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课程及配套综合实践课程;

3.专业选修课程:经典导读类课程群、文艺理论类课程群、语言学课程群、中外文学文学课程群、语文学科教学课程群;

4.教师教育理论课程:教育学、心理学、班主任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业道德与教育政策法规、基础教育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

5.教师教育实践课程:三笔字训练、普通话训练、教师口语训练、基础教育语文课堂教学技能、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研习、毕业论文等。


二、课外活动

1.惟真系列讲座:“惟真人文讲坛”“惟真学术沙龙”“惟真研究生论坛”等;

2.“中学名师讲坛”系列活动:中学名师进课堂、名师工作室深度合作、高校教师和中学教师集体教研;

3.读书会、辩论赛、专业汇报演出、师范生技能大赛、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等。

【3.2人文素养】认同且有意愿传承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对其中的思想精髓有一定深度的了解,广泛阅读中外传统经典,具备良好的文化底蕴和传播讲授能力。

【3.3研究能力】初步具备针对语言文字现象、文学现象的分析、探究、评价的学科研究能力,具有主动学习和提升自己的意愿,具备不断适应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

【3.4整合拓展】能将其他相关学科知识与语文学科关联整合,能将社会热点、社会发展状况与语文学科结合,勤于思考,具备较好的专业知识拓展能力,注重社会实践与学科知识的结合,使自身得到全方位发展。

教学

能力

【4.1解读教材】运用学科知识和现代教育理论,根据《中学语文课程标准》准确解读教材。

【4.2施教能力】结合中学生心理特点,具备良好的教学技能,综合运用学科教学知识理论与信息技术,有效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实施、评价工作,并开展练习、测验、考核和评价等工作。

【4.3教研能力】主动了解基础教育教学动态,能够利用技术工具收集、整理、分析学生学习过程信息,根据中学语文学科的教学方法和学习规律进行教学研究。




学会

育人



班级

指导

【5.1德育为先】坚持以德育人,立德树人,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重视学生的品德教育,积极致力于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品格。



一、课内学习

1.教师教育理论课程:教育学、心理学、班主任任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等;

2.教师教育实践课程:教育见习、教育实习及教师资格认证综合训练、三笔字训练、普通话训练、教师口语训练等。


二、课外活动

1.社团活动:主题团日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党史知识竞赛、主题班会设计大赛等;

2.班级活动:心理剧编演、学风优良班级评选、先进班集体评选等。


【5.2组织管理】阐述班级指导工作理论,根据中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进行青春期心理辅导,根据中学德育的目标、原理、内容与方法进行班集体组织与管理。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体验,熟知班级日常管理工作的特点规律,能够协助资深教师从事班主任管理工作或者独立从事班级管理工作,指导学生德育和心理健康等系列教育活动,能获得独有的实践体会,积累有益的经验。

综合

育人

【6.1育人原理】陈述中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根据综合育人的方法对中学生展开全面教育。

【6.2课程育人】系统而有效地结合学科课程教学过程,对中学生进行能力拓展、品德养成等育人活动,为学生成长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6.3活动育人】阐释校园文化的内涵,在校园文化活动中开展综合教育,具备组织专题教育和班会教育活动的能力,能有效履行综合教育的职责,在多种形式的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引导。

学会

发展

学会

反思

【7.1不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具备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的事业进取心,认识到持续学习和不断完善自身素质是适应教师职业需求的必然选择。

一、课内学习

1.通识课程创新创业、职业规划、入学教育

2.教师教育类课程:心理学、教育学、班主任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语文教育研究方法

3.实践类课程:普通话训练、教师口语训练、朗读与演讲、教育研习、教育实习、教育见毕业论文


二、课外活动

1.惟真系列讲座:“惟真人文讲坛”“惟真学术沙龙”“惟真研究生论坛”等;

2.师范生技能大赛、厅-校-院三级大学生科研项目、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等。


【7.2发现问题】有主动了解中学教育领域的发展状况及最新研究成果的意愿和能力,具备积极应对专业发展变化,能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的心理素质。

【7.3反思改进】能够结合就业愿景、基础教育职业场景及自身实际,主动地探索学习方法,初步具备一定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培养勤学好问、独立思考的思维习惯,能通过反思笔记、课堂观察、行动研究等进行反思改进。

沟通

合作

【8.1沟通协调】具备同理心,能够与学生、家长、同事进行有效沟通,并在沟通中不断反思和积累经验。

【8.2团队协作】阐释共同体的内在涵义、作用、价值,具备加入学习共同体的主观意愿,积极参与小组合作学习,有效运用沟通技能,愿意与合作方分享和讨论研究体验。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