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历史学专业到滇池生态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4-24 点击数:


为了达成《历史学田野调查》课程的教学目标,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时空意识与家国情怀,2019级历史学专业的40名同学在熊开万老师的带领下,到滇池生态博物馆进行现场教学。

在博物馆,昆明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主任钱春萍教授给来访的师生上了生动的一课,钱老师主要从滇池的自然生态、滇池的社会生态、人文生态三个方面讲述了滇池的历史与现实。同时,她也以饱满的热情向同学们呈现了滇池流域生态文化博物馆开展滇池流域生态文化研究的精神。通过她的讲述,来访的师生对滇池流域传统文化中的生态元素、民族文化中的生态个性、居民习惯和经验中的生态认知进行了再认识。更重要的,钱老师也结合滇池生态博物馆建设过程中的文物搜集及田野调查与同学们分享了田野调查在滇池历史发掘中的作用,凸显了田野调查中的问题意识和家国情怀的作用。

熊开万老师则在后面的指导中强调了历史学田野调查的“历史性”,指导学生以滇池生态博物馆中发现的线索,如赛典赤治滇、滇池流域的碑刻铭文、滇池周边的卫所制度等方面,挖掘历史学田野调查课程的“历史内涵”。

历史学田野调查是昆明学院历史学专业本科生开设的专业教育实践课。课程的主要任务是在新史学的理念下,将人类学的田野调查方法与历史学探究型学习结合起来,向学生介绍田野调查方法的使用,和学生一起运用田野调查方法搜集与分析历史资料。为了达成教学目标,该课程计划有如下之特色:

1. 除了从事历史的研究外,同时注重新史料的搜罗与保存。

2. 资料的搜集是多学科性质的,而不限于文史资料。

3. 以田野工作为搜集新史料的方法。

4. 注重课程的现场教学。除了滇池生态博物馆的现场教学外,还有民间文献整理与修复、深度访谈的现场教学。

本次现场教学,因为滇池生态博物馆的支持和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较好的达成了教学目标。通过教学,也有不少同学表示愿意结合自己的所学和所积累的知识,来博物馆做讲解员志愿者,将滇池的历史与文化传播出去。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