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惟真•人文名家讲座”第26期顺利开讲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10-19 点击数:


     2021年10月14日,“惟真•人文名家讲座”第26期在惟行楼1501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由昆明学院科技处、人文学院主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云南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邹建达教授,为大家带来讲座“清代的督抚体制与云南督抚建置”。由硕士生导师、科技处副处长阳正伟老师主持。昆明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邹建达教授从云南明清的地方管理体制引入本次讲座,激发了在座师生的兴趣。从督抚的设置源起、承袭明朝设立及制度化过程、直省最高长官地位的确立、督抚职权、承上制下的权力运行、督抚的职官特征、清代云南督抚设置这七方面具体介绍了云南明清的督抚建置。

     明代督抚有四个性质,分别是:已为常设、未成定制;军政相兼、职权广泛;多头牵制、相互制衡;置废无常、辖境交错。但明代的督抚依旧有其局限性。明清时期,总督与巡抚通常是联系在一起的,称为“督抚制度”。但两代的督抚制度依然有所不同,清代的督抚制度在明代的基础上更为固定化、明确化。督抚的制度化得以最终完成,使地方管理的事权相对统一到督抚手中,督抚承上制下,提高地方行政运转效率,是清王朝加强封建专制中央集权的表现。

11A9A

     本次讲座邹建达教授讲述了清代督抚体制与云南督抚建置,带领我校师生深入了解本地历史文化,让我们从历史出发重新认识云南地方制度建设。云南的督抚制度设立取得了显著的边疆治理效果,清代对云南的管控也是最有成效的,为当代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经验。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