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校王文成副书记到我院举办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9-24 点击数:


2020年9月21日下午,王文成副书记来到人文学院,主讲“人文学术沙龙”第19期暨“西南边疆民族与历史研究中心”第3次学术交流活动。王副书记主讲的题目是《传统中国边界的变迁——兼谈中国史研究中的边疆史与边疆视角》。学术讲座由人文学院邓瑶院长主持,参与讲座的有科技处副处长阳正伟、历史系专任教师及其他专业有关博士30来人。


王副书记首先从边界、边疆、腹地、首都等概念入手,提出国界、国家、边疆云南的由来,再对传统中国边界的变迁进行历史溯源,视野开阔、材料详实,其中有不少图文并茂的插图。王副书记认为,中国传统边界大体经历了四个阶段:一、五服”“四海”的柔性边界(夏至春秋时期);二、守在四夷的弹性边界(春秋至唐中叶);三、“内外有别”的韧性边界(唐中叶至明中叶);四、“寸土必争”的刚性边界(明中叶至民国时期)。其总体趋势是中国边界由柔到刚、由模糊至清晰,由拓展至收缩,由变动频繁到日趋稳定,与传统中国历史发展互为表里,体现了历史发展的整体性和区域性、阶段性与连续性,内部发展与外部关系的统一,蕴含着十分丰富的经验与教训。影响中国边界变迁的内部因素有:血缘关系、民族关系、文化认同、经济联系、政治归属以及国家存在形式等;其外部因素则有传统中国与“外夷”“外洋”的关系,特别是亚欧大陆地缘政治格局、全球国际关系格局等。其中,历史前提、空间布局、居民与国家的关系、国家存在形式与治理方式、国际关系格局是五个决定中国传统边界变迁的核心因素。

王副书记还谈到了中国史研究中的边疆史与边疆视角,鼓励历史学专业相关教师多关注边疆研究,从多学科、多角度地进行分析研究。

讲座结束后,王副书记还与在场的不少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