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周灵颖老师主讲第61期“惟真·人文学术讲坛”

作者:renwen 时间:2023-10-19 点击数:

2023927日晚7时,人文学院第61期“惟真·人文学术专题讲座”在博识楼1001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主题为“五百里滇池——探寻生态文化的印记”,由昆明学院滇池(湖泊)污染防治合作研究中心周灵颖老师主讲。周灵颖老师是中央民族大学法学 (民俗学)博士,现任昆明学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硕士生导师。周灵颖老师在生态文化、口头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都颇有研究,主持了2022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西南各民族戏曲艺术交流交融与中华文化认同研究》。此外,云南大学民族学博士生朱合伟到场参加了本次讲座,和同学们一起交流分享。

周灵颖老师先从文化的概念说起,谈及生态与文化的关系,阐释生态文化的概念,抽丝剥茧地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同学们听得兴致盎然,对生态文化的内涵有了较深入的认识。接着,周灵颖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追溯早期中国传统生态文化理念的探索、中国传统生态文化理念成熟和成型的历程,让同学们了解到传统生态文化不仅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还体现在各民族的生产生活、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文化艺术、伦理道德等多个领域,涵盖内容十分丰富。


最后,周灵颖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滇池流域传统物质生态文化、传统观念生态文化、传统制度生态文化,推荐了滇池流域生态文化田野调查的路线,鼓励同学们实地领略滇池传统生态文化。周灵颖老师还强调了传统生态文化的当代价值——为处理人与自然关系提供范式,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借鉴和启示等,启迪同学们开展滇池流域生态文化研究,发掘流域传统文化中的生态元素,系统梳理流域居民传统和经验中的生态认知,归纳流域民族文化中的生态个性,构建滇池流域生态文化体系,以便更好地传承滇池流域生态文化,促进滇池流域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推动滇池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周灵颖老师旁征博引,名言佳句、神话传说信手拈来,以幽默风趣的讲解风格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振奋人心的讲座。现场同学们热情高涨,深受感染和启发。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欢迎广大师生继续关注支持“惟真讲坛”的后续讲座。

(图文:郭蓉)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