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朱供罗副院长主讲第66期“惟真·人文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3-11-11 点击数:

2023108日晚7时,人文学院第66期“惟真·人文学术专题讲座”在博识楼1001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主题为“谈谈‘思想火花’与创意写作”,由昆明学院人文学院文艺学硕士点负责人朱供罗老师主讲。朱供罗老师是文艺学博士,副教授,昆明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中国《文心雕龙》学会理事,云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文学理论、写作的教学与研究,出版《“依经立义”与<文心雕龙>的理论建构》《<文心雕龙>名言疏解》等专著,在《古代文学理论研究》《云南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

340b3f90b3da85da0f4c1384f01c8f5

本次讲座,朱老师先详谈尹相如老师的著作《写作教程》。尹相如老师在《写作教程》中提到了写作日记的五种常规练习:训练观察力和捕捉人物特点能力的人物素描、训练快速选材和叙事能力的生活速写、训练思维凝聚力的思想火花、训练叙议结合能力的一事一议、训练分析能力和钻研能力的学习体会,介绍了包括口头训练与书面训练相结合、常规训练与专项训练相结合、单项训练与综合训练相结合的写作训练结合,包括求异思维、发散思维、组合思维、相似思维的创造性思维,给同学带来关于创意写作的重要启迪。

 接着,朱老师指出尹相如老师关于“思想火花”语焉不详。因此,朱老师结合自身和朋友的诗歌创作经历,进行了关于“思想火花”创意写作的举例,证明“思想火花”是抽象思维的产物,在抽象中包孕形象,在理性中饱含感情,且提出了发人深省的见解:“文章=材料+主题+有意味的形式”,“思维的凝聚力=抽象思维+思想精华+创意表达”。

 最后,朱老师强调了“思想火花”对于创意写作的重要作用。“思想火花”是诗意的闪光,是写作的源泉。没有“思想火花”的人,不可能成为作家。“思想火花”创意写作,是对灵感的捕捉,有助于提升写作自信。

    朱老师以丰富的创作实例、生动有趣的讲解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讲座,同学们关于“思想火花”创意写作有了新的认识和感悟。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欢迎广大师生继续关注支持“惟真讲坛”的后续讲座。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