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人文学院20级研究生李莞参加中国音韵学第21届学术讨论会线上会议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09-22 点击数:

人文学院20级研究生李莞参加中国音韵学第21届学术讨论会线上会议


2021年8月21日22日,中国音韵学第21届学术研讨会暨汉语音韵学第16届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成都的西南交通大学举办。本次会议以“守正创新,‘绝学’不绝——汉语音韵学的多学科交叉研究”为主题,采用线上会议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来自海内外110多所高校(单位)的200余名专家教授向大会提交了参会论文。人文学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点负责人邓强老师和研究生李莞受邀参加本次会议,宣读论文《清代滇中汉语方言的“尖团合流”》。

22日上午1030分,第四场分组报告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准时开展。报告人为论文的第二作者李莞同学,她从研究现状、研究材料、研究结论和研究意义四个方面对论文进行了简要介绍,向参会人员阐述了清代滇中汉语方言“尖团合流”的语音发展情况。

4F2AD

邓强老师和李莞同学从云南民间契约文书中捕捉到了清代滇中地区“尖团合流”语音现象的发展踪迹,他们对这些契约文书进行考辨和分析,发现清中期以后“尖团合流”的语音变化在滇中地区已经普遍存在。

这篇论文所搜集到的清代滇中契约文书里反映精见相混的音借字,弥补了自本悟本《韵略易通》后“尖团合流”在清代云南汉语方言演变史中的断层,对云南方言史和西南官话史的研究也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本次会议为各位学者提供了成果交流的平台,激发了音韵学研究的创新活力。现代汉语的读音都是从古代汉语读音演变过来的,不知古音,现代汉语普通话及各地方言的读音就成了无源之水。由此可见,音韵学的研究不仅是“为往圣继绝学”,也是中国语言学的发展之梯,学者们更要守正创新,才能使“绝学”不绝。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