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昆明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作者: 时间:2023-03-12 点击数:

昆明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规范


为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统一学位论文的撰写和编辑的格式,便于信息的收集、存储、检索、利用、交流和传播。根据国家有关标准和学校实际,制定本规范。

一、论文要求

学位论文使用标准简化汉字和法定的计量单位。学位论文中采用的术语、符号、代码全文必须统一。论文中使用新的专业术语、缩略语、习惯用语,应加以注释。学术硕士学位毕业论文的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专业硕士学位毕业论文的字数一般不少于2万字。

二、论文顺序

研究生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以下部分,并按以下顺序装订:

1、封面;

2、声明;

3、中文摘要和关键词;

4、英文摘要和关键词;

5、目录;

6、正文;

7、附录

8、参考文献;

9、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完成的科研成果;

10、致谢。

三、学位论文的规范要求

1、封面

封面是学位论文的外表,起提供信息和保护的作用。撰写要求如下:

1)论文封面必须填写分类号,分类号使用《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的分类号。

2)论文题目:应简明扼要概括和反映出论文的核心内容,一般不宜超过25个字符。论文题目主要包括中、英文题目,英文题目置于中文题目之下。

3)学院名称;填写所属学院的全名。

4)学科专业:学科专业名称参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授予博士、硕士学位和培养研究生的学科、专业目录》填写,工程硕士填写工程领域。

5)作者姓名和学号:位于学科专业正下方。

6)指导教师:填写指导教师的姓名、职称。指导教师的署名应以研究生批准备案的为准,一般只能写一名指导教师,如有经研究生批准的副指导教师或联合指导教师,可增写一名指导教师。

7)学位论文须在封面上规定的栏内注明相应的密级可分为公开、内部、秘密、机密、绝密五级。

8)论文封面采用全校统一格式,硕士学位论文封面为浅黄色皮纹纸。

封面的具体内容及格式附后

2、声明

声明位于论文首页,作者和导师须亲笔签署版权使用授权及研究成果声明。

3、中文摘要和关键词

摘要是一篇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的短文,应概括而扼要地反映出本论文的主要内容。中文摘要约500~800字左右,论文摘要一般包括: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结果和结论等,特别要突出研究结果和结论

中文摘要标题使用小三号黑体字,内容部分使用小四号宋体字,字间距为标准,行间距为1.5倍行距。

关键词是为了便于文献索引和检索而从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在摘要内容后另起一行标明。关键词的数量一般为3~5个,每个关键词的字数一般不超过5个;多个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例如

关键词:限根栽培土壤细菌;真菌;多样性

4、英文摘要和关键词(Abstract and Key words

英文摘要内容要求与中文摘要一致。中文摘要的英文统一为Abstract,英文摘要统一用Times New Roman 字体。

英文关键词(Key words)要求与中文关键词对应,各英文关键词的第一个字母要求用大写例如:

Key words: Root-limited cultivationSoilBacteriaFungiDiversity 5、目录

目录按章、节、条序号和标题编写目录中应包括绪论(或引言)、正文、结论、附录、参考文献、攻读学位期间发表的学术论文和参与的科研项目及致谢等。页码从引言(或绪论)开始按阿拉伯数字(123……)连续编排,页码应位居左页左下角、右页右下角;此前的部分中英文摘要、目录等用大写罗马数字(IIIIII…)单独编排,页码位于页面下方居中。目录标题二字使用小三号黑体字,目录内容部分使用小四号宋体字,字间距为标准,行间距为1.5倍行距。

6、正文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其写作内容可因研究课题性质而不同。论文正文文字要精练通顺,条理分明,文字、图表清晰整齐。学位论文需用A4双面打印,打印格式为宋体小四号字,字间距为标准,行间距为1.5倍行距。学位论文的页边距按以下标准设置:上边距(天头)为:3厘米;下边距(地脚)为:2.5厘米;左边距和右边距为:2.5厘米;装订线:1厘米;页眉:1.6厘米;页脚:1.5厘米。正文页眉偶数页可插入昆明学院(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字样,页眉奇数页可插入各章的标题。论文正文中的其他格式要求:

1)论文中的标题格式和排版的要求

论文标题一般按章节编排,如论文较短,也可按一、(一)、(1的形式编排;

章的标题:小三号黑体;

节的标题:四号黑体;

目及子目以下的标题:小四号黑体;

标题一般要简明扼要,体现阐述内容的重点,无标点符号:

全文各部分或章节的标题的编号要尽量一致。

如下:

第一章 ××××(章标题,居中,小三号黑体

第一节 ××××(一级标题,居中,四号黑体

一、××××(二级标题,左缩进2个汉字,小四号黑体

(一)××××(根据需要,也可设三级标题,左缩进2个汉字,小四号黑体

1××××(根据需要,也可设四级标题,左缩进2个汉字,小四号黑体

1××××(根据需要,也可设五级标题,左缩进2个汉字,小四号黑体

2)表格的要求

表格要有:号、表名(五号加粗宋体)、单位;号和表名要居表上方正中,单位在表右上方;

表格中要注明项目(例如数据的名称、时间),表格数据用五号宋体字(或Times New Roman字体),使用三线表形式;

资料来源要标明作者、资料来源名称、时间,用小五号宋体,置于表格下方;

表与上、下正文之间应各空一行。

例如:


1  试验田土壤重金属含量状况    mg/kg

指标

总汞(Hg)

总镉(Cd)

总砷(As)

总铅(Pb)

总铬(Cr)

总铜(Cu)

限量值*

检测值

≤0.3

0.12

≤0.3

0.19

≤40

9.16

≤250

34.83

≤150

93.90

≤70

31.10

注:*土壤重金属安全性评价指标参照绿色烟叶(DB53/T 310.1 2010)标准执行.

资料来源:徐兴阳等:《昆明学院学报》(第42 6期 总第184期),昆明学院学报编辑部,20201230日。


3)制图的要求

①图要有:图号、图题(五号宋体加粗)、单位:图号和图题要居图下方的正中;

②图形要标明计量单位;

③图的资料来源要标明“作者、来源名称、时间”,用小五号宋体,置于图下方;

④图与上、下正文之间应各空一行。

4)注释

注释主要用于对文章篇名、作者及文内某一特定内容作必要的解释或说明。篇名、作者采用脚注的形式置于当页地脚,序号用带圆圈的阿拉伯数字表示。各学科可根据本学科通用习惯选择注释方式。常用的几种注释格式为:

a. 期刊类:作者,篇名,期刊名,年月,期数,页码。如:

①陈新忠 康诚轩:《研究生教育规律研究的回溯与展望》,载《研究生教育研究》,2020年第4期,第1页。

b. 著作文献类:作者,书名,出版社,年月,页码。如:

①李泽厚:《说儒学四期》,上海译文出版社,2012年版,第79页。

c. 其他常用格式,如:

1个参考文献引用处(作者1等,2010;作者2等,2018)......

2个参考文献引用处(作者3等,1999;作者4等,2019)......

7、附录

附录一般作为学位论文主体的补充项目。以下内容可以放在附录之内:

1)放在正文中过于冗长的公式推导;

2)为方便阅读所需要的辅助性教学工具或表格;

3)重复性数据和图表;

4)有关说明;

5)调查问卷等。

8、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应项目齐全、内容完整、顺序正确、标点无误。具体要求如下:

1)著录格式:参考文献的序号左顶格,并用数字加方括号表示,如[1],[2],,每一参考文献条目的最后有结束符.。在参考文献中的标点符号都采用半角标点符号+空格形式。

2)排列顺序:根据正文中首次引用出现的先后次序递增,或者按第一作者姓的英文字母或拼音字母的英文字母顺序递增,与正文中的指示序号一致。

3)作者姓名:只有3位及以内作者的,其姓名全部列上,中外作者一律姓前名后,外国人的名可用第一个字母的大写代替,如:William E() Johns(姓)在参考文献中应写为 Johns W E;有3位以上作者的,只列前3位,其后加“, et al

4)参考文献类型及标识:根据GB/T3469《文献类型与文献载体代码》规定,对各类参考文献应在题目后用方括号加单字母方式加以标识。各种参考文献类型及标识见表2


2 文献类型和标识码

文献类型


标志代码

普通图书


M

会议记录


C

汇编


G

报纸


N

期刊


J

学位论文


D

报告


R

标准


S

专利


P

数据库


DB

计算机程序


CP

电子公告


EB


5)参考文献的标题用小三号黑体,著录的条目用五号宋体字(其中的英文和数字也可统一使用Times New Roman字体),行间距为1.5倍,编排在文末。

6)以纸张为载体的传统文献在引为参考文献时不必明其载体类型,而非纸张型载体的电子文献当被引用为参考文献时,需在参考文献类型标识中同时明其载体类型,见表3


3 文献类型和标识码

文献类型


标志代码

磁带


MT

磁盘


DK

光盘


CD

联机网络


OL


7)著录格式其他说明:文献原本就缺少某一项时,可将该项连同与其对应的标点符号一起略去;页码不可省略,起止页码间用-相连,不同的引用范围间用,相隔。期刊经常有不同的学科版,如自然科学版,社会科学版,标注时,请在刊名后加冒号,例如:北京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9、攻读博士/硕士学位期间完成的科研成果

按科研成果发表时间的先后依次罗列,注明作者、文章题目、期刊名或出版单位、年月。研究生主持或参与的科研项目也可在此列出。

10、致谢

致谢中主要感谢导师和对论文工作有直接贡献和帮助的人士和单位,谢辞应谦虚诚恳,实事求是。

11、其他要求

1)全文内的各章、各节内的标题及段落格式(含顶格或缩进)要一致;

2)全文内各章的体例要一致,例如:各章(节、目)是否有“导语”;

3)时间表示:使用“202010月”,不能使用“2010月”或“2020. 10”;

4)标题编号:要符合一般的学术规范,一般不能使用“半括号”、“(一)、”或“(一、)”等不规范用法,标题结束处不能有标点符号;

5)全文错别字或不规范之处不能超过万分之二。


附:学位论文封面模板及内容格式









分类号 (宋体五号字) 密级

UDC   编号

昆明学院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



     (黑体二号字,居中)    

Titl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学院(所、中心)(以下为黑体三号字)

专业名称

研究方向

研究生姓名 学号

导师姓 职称




 遵守学术行为规范承诺

本人已熟知并愿意自觉遵守《昆明学院硕士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办法(试行)》的所有内容,承诺所提交的毕业和学位论文是终稿,不存在学术不端行为,且论文的纸质版与电子版内容完全一致。


 独创性声明

本人郑重声明:所呈交的学位论文,是本人在导师指导下进行研究工作所取得的研究成果。除文中已经注明引用的内容外,本学位论文的研究成果不包含任何他人创作的、已公开发表或者没有公开发表的作品的内容。对本论文所涉及的研究工作做出贡献的其他个人和集体,均已在文中以明确方式标明。本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的法律责任由本人承担。


 关于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

本人完全了解昆明学院有关保留使用学位论文的规定,即:学校有权保留送交论文的复印件,允许论文被查阅和借阅;学校可以公布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其他复制手段保存论文。(保密的论文在解密后应遵守此规定)

本学位论文属于(必须在以下相应方框内打“√”,否则一律按“非保密论文”处理):

1、保密论文:   本学位论文属于保密。

2、非保密论文: 本学位论文属于内部论文,网上延后公开。

本学位论文不属于保密范围,适用本授权书。

是否同意授权以下单位(必须在以下相应方框内打“√”,否则一律按“同意授权”处理):

□同意授权       □不同意授权

将本人学位论文著作权中的数字化复制权、发行权、汇编权和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专有使用权在全世界范围内授予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并在《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和CNKI系列数据库中出版。




研究生本人签名: 签字日期:20      


研究生导师签名: 签字日期:20      



(目次页编排示例)

(参考件)


目录(小三号黑体)


前言(小4号宋体)(必要时)……………………………………………………………Ⅰ

摘要(小4号宋体)………………………………………………………………………… Ⅱ

Abstract(小4号)………………………………………………………………………… Ⅲ

第一章  引言4号宋体)

1 ××××(小4号宋体)……………………………………………………………(1)

1.1 ××××(小4号宋体)…………………………………………………………(1)

1.1.1××××(小4号宋体)………………………………………………………(1)

1.1.2××××(小4号宋体)………………………………………………………(1)

1.1.3××××(小4号宋体)………………………………………………………(1)

2 ××××…………………………………………………………………………… (2)

3  ××××…………………………………………………………………………… (3)

第二章 实验材料

1  ××××……………………………………………………………………………(6)

1.1××××……………………………………………………………………………(6)

2  ××××……………………………………………………………………………(8)

3  ××××……………………………………………………………………………(10)

第三章  实验方案

1 ××××……………………………………………………………………………(12)

2 ××××……………………………………………………………………………(15)

3 ××××……………………………………………………………………………(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