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历史学专业毕业要求

作者: 时间:2022-03-15 点击数:

    历史学专业毕业生应达到以下要求:

 【1.师德规范】政治立场坚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高尚的教师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底蕴、科学素养以及依法执教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具有依法教学的意识以及成为“四有”好老师的志向。

【2.教育情怀】具有从教意愿,热爱历史教育事业,认同教师职业价值和专业性,具有积极的情感、端正的态度和正确的价值观,具有人文底蕴和科学精神,能理解、尊重、关爱学生成长,富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做引导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掌握历史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了解历史学科的知识体系以及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20  能较好地理解历史学科在唯物史观、史料实证、时空观念、历史解释、家国情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能把握历史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具备融汇和拓展专业知识的能力。 

【4.教学能力】理解中学历史课标,准确解读教材,了解中学生的历史思维和历史学习心理特征,具备良好的教学技能,能综合运用学科教学知识理论与信息技术,有效进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实施、评价工作,掌握中学历史学科的教学方法和学习规律,初步具备指导和评价学生学习的教研能力。 

【5.班级指导】牢固树立德育为先的育人理念,结合历史学科的专业特点,在班级组织与管理中贯穿“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育人方法,掌握班集体组织与管理的基本策略与技能,能够组织学生德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在实践中获得积极的认知体验。 

【6.综合育人】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发挥历史课程的育人功能,将历史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修养相结合,了解校园文化和教育活动中育人的方法和内涵,具备组织专题教育活动和班会活动的能力。 

【7.学会反思】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具备不断提升专业水平的进取心,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动态,适应国内教育改革潮流和时代需求,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备一定的创新意识和批判思维,初步具备分析、解决历史教育教学问题的能力。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及价值,具备团队协作精神,掌握基本的沟通技巧,并在沟通合作过程中获得积极体验。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