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惟真·读书会 《理想国》栏目第三期读书会召开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4-11 点击数:


  20223月25日晚上19:00-21:00,陈于思老师主持的柏拉图《理想国》读书会第三期在惟真楼1406教室举行。

  本期读书会,陈老师带领同学们逐字分析了英译本5-6页(即卷一的第3-4小节)的内容。这一部分内容涉及到苏格拉底和克法鲁斯关于“老年”问题的对话。苏格拉底通过不停地逼问,旨在揭示克法鲁斯“幸福生活”背后隐藏的其他动机。

  陈老师强调,《理想国》文本中揭示了古希腊思想中的两种“言说”传统,一种是Mythos,一种是Logos。Mythos类似于“神话式”言说,Logos是一种理性的言说。接着,陈老师专门为同学们讲解了Logos在西方思想中的发展过程,以及在Logos传统中形成的文学艺术现象。在此基础上,简要比较了Logos传统与中国思想之间的异同。

  下周将继续阅读苏格拉底对克法鲁斯的发难,并带领大家探讨柏拉图如何建构一种“朴素的正义论”。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