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刘正寿老师教育研习-《历史学科》示范课及教学设计

作者: 时间:2024-01-11 点击数:

为巩固教育实习相关成果,进一步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并为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做好准备,人文学院于2024年1月3日举办了师范生教育研习专题讲座。学院特邀历史学科名师官渡六中刘正寿老师上《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近代殖民活动和人口的跨地转移》示范课并解析教学设计。人文学院参与讲座的班级有20级历史班、20级历史兼中文班、20级中文兼历史兼音乐班和22级历史专升本班187人,参加本次教育研习。


讲座伊始,刘老师以“潜心笃志,砥身砺行”,进入课程。短短八个字映射了教学当中是需要不断进行潜行和思考的,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推动教师专业的成长。之后刘老师对往年有关历史高考题的经典例题,来引发学生对历史知识的讲解、新教材的使用会产生的问题进行了相关的讲解。如何上好一堂历史课呢?刘老师给学生做了具体的两个示范课:《第20课五四运动与中国共产党诞生》、《第7课近代殖民活动和人口的跨地域迁移》。刘老师分别从课标分析、教材分析、学情分析、教学设计思路、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作业设计以及课程设计总结来进行详细深入的讲解。随后,刘老师反思了课程设计的优点和缺点。教学反思应该如何开展,中学历史课程设计究竟应该如何做,刘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和思考。通过此次研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历史老师,只有不断提升自己,这是一个不断修炼的过程。


本次研习,历史老师给学生展示了一堂深动的历史课以及各环节当中应该如何设计与思考,如何把知识相互勾连成一个个有趣的故事,把知识学“活”,把情怀融入文字。此次的研习无论从课程、时间、教师选择上,都让历史专业的学生学有所获,也更加清晰的明确了一名历史老师的责任与使命。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