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穿越时空的财富之旅

作者: 时间:2023-12-22 点击数:


文/罗春磊    图/张海燕

2023年12月20日,人文学院历史学专业2021级1班的19名学生,随何姣老师前往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钱币博物馆参观学习。此举是在中国货币史课程理论知识讲授的基础上,使学生对古代货币有更为直观、丰富的认知,达成历史学专业学养丰厚、传承文明的人才培养目标。钱币博物馆的李凤祥先生热情接待,并向历史学专业的年轻学子们介绍了钱币博物馆的发展历程及馆藏情况。

 

据李先生介绍,钱币博物馆始建于1995年,至今已有28年历史。此馆位于中国人民银行云南省分行内部。占地面积不大,布局合理,展品丰富。进入博物馆,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货币发展史浮雕,生动展现了从最早的贝币、布币到现代纸币的发展脉络。

博物馆内的展品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实物展品,包括各种古代货币、纸币、硬币等;另一部分是图片和文字资料,详细介绍了中国货币的发展历程和各种货币的特点。

在实物展品区,陈列了许多珍贵的古代货币,包括最早的贝币、春秋战国时期的布币、秦朝的半两钱、汉朝的五铢钱、唐朝的开元通宝等。这些货币虽然历经千年,但仍然保存完好,上面的字迹清晰可见,让人感叹古人的智慧和技艺。

 

在硬币展区,则陈列有清朝的光绪元宝、民国时期的袁大头等。在纸币展区,陈列有民国时期的中央银行钞票、新中国成立以来发行的历届人民币等。

参观结束,中国货币史课程的学生对中国货币的源流、演变有了书本之外的多元视觉体验,从而更深刻感受到了中国货币文化、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厚重和博大。  

中国货币史课程是人文学院历史学专业的拓展选修课,由著名货币史专家王文成研究员联合何姣博士一起授课,旨在向学生介绍中国古代货币的发展演变线索,重点讲述中国古代各个时期的货币种类和使用情况,有关的政策、法规,货币流通中的矛盾问题。力求在讲清基本史实的同时,带动学生对中国古代货币演变情况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以货币为钥匙,回顾和审视中国古代社会发展过程。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