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弘扬云南红色文化,传播青春正能量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0-10-22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它忠实记录下每一个国家走过的足迹,也给每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提供启示。”昆明学院人文学院自2020年5月起,依托历史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以云南红色文化为切入点,组建“云南红色文化师生宣讲团”,利用网络新媒体,挖掘和研究云南红色文化,宣传和继承云南红色精神,以加强“四史”教育,激励广大学生党员、青年团员守初心、担使命,传播青春正能量。

一、项目主题和思路

1. 挖掘云南红色资源,深化历史学专业学生对云南红色历史的研究。本项目以“宣传云南红色文化,传播青春正能量”为主题,积极发挥历史学师生专业优势,充分挖掘云南的红色史料,调动、鼓励学生挖掘、研究云南红色历史资源,不断拓展和深化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夯实宣讲理论根基。

2. 利用云南红色文化,培养学生的爱国爱乡情怀,提升学生党员党性修养。以党建引领教学,以云南红色历史、云南红色精神的学习宣传为主要内容,激发广大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情,对学生进行“四史”教育、党性教育,在学思践悟中,强化价值认同和党员的身份意识。

3. 宣传云南红色文化,弘扬云南红色基因,提升学生教学技能和综合素养。此项活动面向云南省中小学生,宣传云南红色历史、红色精神,解析云南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将红色基因种在青少年心灵,使其生根发芽、抽穗结籽。宣讲学生将专业基础知识、教学法等综合运用,提高学生运用历史资源开展教学的能力。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2020年10月,宣讲团成员深入到昆明学院附属中学开展系列宣讲活动。首先推出“校友系列”,以云南革命先烈的代表性人物,同时也是昆明学院的杰出校友——聂耳和吴澄为宣讲对象,分别讲述了《“国之歌者”——聂耳》和《“永不凋零的山茶花”——吴澄》的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拉近革命先烈、红色精神与附中学生的距离,用聂耳和吴澄成长的故事、奋斗的故事、奉献的故事彰显云南红色精神,帮助青少年厘清思想迷茫、树立远大理想、提振奋斗精神。之后,宣讲团又推出“少年英烈系列”,主要讲述了一二一运动四烈士之一、年仅16岁的张华昌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同样是身处花季,但少年英烈们在国难当头之时选择捐躯赴国难,把爱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以此激励广大中学生、青年团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此项活动宣讲所有课件,在“昆院人文学院学生会”微信公众号进行专文报道。同时宣讲的讲稿、课件同步上传到了昆明学院宣传部(新闻中心)网页上,扩大了宣讲活动的影响力和受众面。

三、主要成效

1. 立足云南红色文化资源,讲好云南红色传承故事

2. 思政性和专业性有机结合,提升专业学生综合素养

3. 创新宣讲方式,用“青言青语”讲述家乡的英烈事迹

4. 面向中小学宣讲,助力云南红色文化深入中小学课堂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