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时代楷模促立德树人 强课程思政促专业实践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01-15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立德树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学校办学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坚定为国育才的立场。2020年,人文学院立足汉语言文学、历史学专业师范类办学特色,学院党委在全校率先引领,团总支筹备组织开展“学习时代楷模张桂梅,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系列活动。

一、项目主题和思路

1. 坚定正确育人导向,学习优秀师德榜样

人文学院党委紧扣时代主题,抓住时代脉搏,以时代楷模·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为素材,用诗歌、散文、剧本、小说等文学体裁进行深入挖掘,共创作出50余篇歌颂张桂梅事迹的原创作品,并于2021年1月始,在全校组织开展“时代楷模· 张桂梅——师生原创诗词作品展演”活动。

2.弘扬正能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人文学院党委本着思政和专业相融合,育人与育才相结合的原则,选择以时代楷模·张桂梅为思政工作命题,深入挖掘张桂梅长期扎根边疆,献身山区民族教育事业的伟大精神品质,是落实立德树人,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生动实践。

3.蕴养师德情怀,夯实德才兼备专业素养

活动伊始,以19级汉语言文学基地班为创作主体,以思政大课堂讲座的形式,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张桂梅其人其事,深度挖掘张桂梅事迹的感人故事,深刻领悟张桂梅事迹的感召力量,形成了以“时代楷模·张桂梅”为主题的思政讲堂、文学实践、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将师德师风教育始终贯穿于教书育人全过程。

二、实施方法和过程

1. 以学院党委为主导,党建带团建出实效

2. 以学生创作为主体,激发思政对象能动性

3.以文学体裁为载体,锤炼专业素养技能

4. 以线上线下为媒介,传播尊师重教正能量

三、主要成效

“时代楷模·张桂梅——师生原创诗词作品展演”活动,引导原创、激励原创,同学们通过创作和表演表达内心的真情实感,锻炼同学们文学创作能力和舞台表现力,弘扬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和铸师魂、树师风的职业道德规范。同时,将张桂梅事迹原创作品搬上不同的舞台、平台进行展演,并通过“学习强国””昆明教育电视台”“昆明学院报”等各级官方媒体平台进行积极有效地宣传,对于师范生而言,对其今后走向教师岗位是最生动、最鲜活的师德模范课程教育实践。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