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中小学名师讲坛第四讲

作者:刘盈恋 时间:2019-07-03 点击数:

    

   2019年7月3日上午,人文学院邀请了云南省特级语文教师罗蓉老师,在博识楼2003给我院16历史1班、16汉语言1班、2班,18汉语言文学专升本1班、2班、3班6个班的学生上教育见习课。

    罗蓉: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学校副校长、云南省特级教师、国家领航名师。长期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在小学语文教学、教研、教学管理和教师培养方面均具有丰富的经验。罗蓉老师同时是云南省罗蓉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是“国培计划”领航工程的主持人。罗蓉老师依托工作室开展教学研究,有力引领学科发展、培养骨干教师、与省内兄弟县市区学校的交流,带动教师队伍整体提升,为推进我省教育均衡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张芹老师给我们致开课词!

   本次课堂的课题为《统编版教材的小古文教学策略》,一开始罗老师就提问:什么是小古文?

   罗老师引导学生来理解:“什么是小古文?”

   学生积极回答:小古文是指适合学生阅读的、短小浅显的文言经典句段和文言小故事。    

   罗老师以《司马光砸缸》为例,讲解小古文的教学策略。

首先,罗老师让同学们先读一读,自己体会文章所写的意思是什么。

 小古文具有篇幅短小、字义难懂、含义深刻的特点,为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兴趣,提高文言文课堂教学的效率,我结合自己的思考和教学实践,总结了以下几种教学策略

 (一) 读—读文—读懂

 《语文课程标准》在总目标中指出,学生要“具有独立阅读的能力,注重情感体验,有较丰富的积累,形成良好的语感。”古人说:“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在教学中,我们应树立“朗读是第一位”的观念,注重朗读的指导和训练,在读通课文的基础上,读出感情,读出韵味,读出意境,读出思考,引导学生在读中悟,在悟中读。

 读,这一环节,要突出一个“细”字,着眼一个“实”字,力求“读懂文义”。

  同学积极配合老师读课文。学生在“读通”环节的朗读只是一种“形似”,是对教师的模仿。学生要充分理解了课文内容之后再来读,就是一种“神似”了。本环节的朗读,在节奏、语气、语调、语速等方面教师应提出更高的要求,体味情感、感悟意境是主要目的。

  罗老师对读课文的同学进行了点评:读课文,首先得读准字音,其次要理解意思,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单单要理解词句表面的意思,更要明白词句背后的含义。而作为老师,最重要的就是引导学生来理解这个从表面意思到背后含义的过程。

  (二) 问—问难—问明

   教育家陶行知说:“教育的艺术在于如何恰当地提出问题和巧妙地引导学生回答问题。”因此课堂提问的技巧在教学中显得非常重要。“恰当的提问可以引发学生积极思考,及时发现自身的不足,使教学信息得到及时的反馈,并能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和观察等多方面的能力。” 针对语文课程的三维目标的实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所以设计了三个方面的提问。

   1.一问学生对重点词句的理解,针对学生思维而问。《语文课程标准》指出“阅读是学生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因此,教师在指导学生理解难度较大的句段时可以适当地点拨、讲解,不必逐字逐句地翻译。学生能通过自己的理解,大体上说出意思即可。这一问就应是对学生有疑难的词或句子进行适当的点拨性提问,解决学生的困难。本节课就对“光持石击翁破之”这个句子的重点讲解。

   2.二问学生对文本的整体感知,针对学生的语言表达。首先提问“课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课文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其次提问这篇课文让我们明白了什么样的道理;最后主要是提问“读了全文你有什么感受”或“学习了全文,你有什么想说的”,类似这样的提问就是对学生情感的挖掘,把从对内容的概括提升到对蕴涵的意义的认知,这又是课堂的一种升华。

   3.三问学生对文章中的情感、道理等的认知。语文课程对于提高学生的品德修养和审美情趣有很重要的作用。很多名言便通过文言文这种载体代代相传下来,这些名言对今天的广大青少年学生仍有激励作用。作为语文教师,在传授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要落实教学的三维目标,重视培养学生的情趣和价值观。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利用文言文中的特点,加强文言文教学,进而培养青少年关心他人和社会、无私奉献的精神、养成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提高青少年的道德水平。教师的提问,可以直接源自文言文,也可以联系学生的实际生活,这样对于学生而言,思考面会更宽,体会也会更深。

    罗老师问到,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应该如何教学? ( 从儿童的视角出发)

   1.激发兴趣

2.以读为本

3.自主理解

4.感悟提升

5.方法渗透

 文言文是中国古代的文化的载体,里面包含了古人的生活、情感、精神、智慧、哲学等。新课标指出“语文课程应培养学生热爱祖国语文的思想感情”。小古文教学主要的目的是让学生感受一下文言文的语言,学习一定的文言词汇和文言知识、感受文言文的魅力,获得语言的发展,为初中的文言文学习作好铺垫,同时也进一步了解祖国悠久灿烂的文化,培育学生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思想感情。

   教育见习课接近了尾声,罗蓉老师给我们留下了真诚的寄语:“同学们,你们马上就要去实习了,我希望你们珍惜现在做学生的时间,一定要多读些书,充实自己的阅读量。还有就是,语文贵在引导,我们一定要引导孩子去了解教材背后的内涵。比如说,一个生字,我们不仅要知道它的读音、字义,我们也要了解这个字的字源出处!”

   张芹老师对今天的教育见习做总结,同时也讲自己的心得分享给大家:

   “今日早上罗蓉老师以小古文为例给大家带来小古文言文解读的学习与实践,其实是给大家一些小古文的教学策略。罗老师授之以“渔”,让同学们能够举一反三,能够真正领会,争取做一名合格的语文教师!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