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中小学名师讲坛第五讲

作者: 时间:2019-07-03 点击数:

   

   2019年7月3日上下午,人文学院邀请了昆明学院附属学校校长李晋德老师,给我院16历史1班、16汉语言1班、2班,18汉语言文学专升本1班、2班、3班等6个班的学生,在博识楼1003教室上教育见习课。

   李晋德:昆明学院附属经开学校校长。昆明学院“国培计划”培训专家。曾担任昆明学院初等教育系系主任、美艺与艺术设计学院书记,长期从事中小学教育管理研究工作,在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和教师培训方面均具有丰富的经验。

   人文学院邀请李晋德老师为16级即将参加实习的学生提供教育方法,分享教育经验,给同学们一些可借鉴的观点和意见,以便更好的适应未来的教育工作。

   怎样成为一名快乐的老师?

   李老师告诉我们,他始终热爱教师这份职业,是源于自我成就的归属感,是拥有一种良好的心态——奉献是快乐的源泉。

   怎样理解教育这一职业

   李老师与同学进行了互动

   同学积极回答,有人说“教师教书育人,可以为国家培养人才”;也有人说“教师是一种处理人际关系的职业”,还有人说“教师是职业,教育是事业”。李老师认为同学们有自己的见解和认识,很不错。

   李老师与我们分享怎样理解教育这个职业。

   一、正确理解教育这个职业

   第一、教育是服务于人的发展,把自己放在服务者的角度去,做有思想,有见地的好老师为学生服务。学生“玩”可以增强交往能力,增长自信,在交往中懂得礼貌,也更加自信,只有自信的孩子才会学习好。

   第二、管理要在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保证不超过自己的权利范畴,不有意或无意侵犯学生的权益。

   第三、客观看待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作用,教师要努力提升但不必过度自责。

   二、教师的职业要求

   1、改变教育观念,关注学生特色课,教育教学要包容开放,增强社会责任感。

   2、把危机焦虑变为自我发展的动力,把竞争压力变为提高的动力,主动学习,提升自信。

   3、积极探索,有科研意识,有麻烦说明方法不对,有困难说明能力不足,寻找方法提升自我,也是一个探索创新的过程。

   4、学习先进方法,借鉴教学反思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发展和成长。

   5、积极参加培训,让自己在研究和学习中获益,要有终生学习的意识。

   6、不断悉心求教,不断学习,获取更多的素材和案例,丰富自己的教学方法。

   7、不断提升计算机技术,制作课件和网络交流,要有良好的应用能力。

   8、善于用爱和笑容去征服一切孩子,教好每一个学生,这是一种责任。

   李老师把自己多年的教书经验和感受教与我们,让我们对教育有了新的认识。

   一个人的心态有时候直接决定了面对事情的态度,不同的心态对不同事情都有一个自己的解决办法和解决思路。而一个好的积极的心态,也会让我们面对事情的时候更加积极,这也有利于解决问题。李老师跟大家分享怎样才能把良好心态成为常态。

   三、如何把良好的心态成为常态

   1,学会积极的交流与沟通,创设和谐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2,用爱来赏识和包容自我与他人,用真爱和善理解对待自己,以及和自己相关的人和事。

   3,学会就事论事,不联想不猜想,就事情本身去思考和认识问题,不要用大量的联想甚至假想去认识人和事。

   4,善于鼓励自己,正视问题与冲突,遇事要乐观,学会调节情绪,要具有享受孤独,品味寂寞的乐观精神。

   5,有质量的休息,适当的倾诉与宣泄,对新事物的求知欲,转移消极情绪,扩大生活圈子培养多种兴趣爱好,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6,学会满足现状,心如止水,在自己的工作圈寻求快乐。

   每一位认真听课同学都值得肯定,只要可以努力就不放弃拼搏,就有无限的可能与美好在等着我们。

        结束后,李老师对同学们充满了希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工作上能不断努力,获得收获。

   课程结束,吴晓梅老师对李老师的授课表示感谢,向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听课心得,同时希望我们今后从思想到心态的年轻化,今天接受的李老师的信息,希望会对同学今后的职业生涯有所帮助,只要同学们积极向上,就一定可以获得一个美好的未来。

   致敬百忙之中为人文学院学生上课的李老师;感谢吴晓梅老师的分享;感谢学院给我们带来这样精彩的课程。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