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中小学名师讲坛第六讲

作者: 时间:2019-07-04 点击数:

2019年7月4日上午,人文学院邀请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罗浩宇老师,给我院16级汉语言文学一班、二班,18汉语言文学专升本一班、二班、三班,16历史学一班等6个班的学生,在博识楼2003教室上教育见习实训课。

罗浩宇:春城名师,昆明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学语文教研员,中学语文高级教师,云南省语文骨干教师培训专家,云南师范大学首届基础教育专家,全国优秀语文工作者,昆明市中考语文命题专家组组长,《语文教学通讯》封面人物。曾多次在云南省各地州为同行作公开教学及专题报告,主编图书5部。主持的昆明“十一五”规划课题《云南民族文化在语文教学中的开发和应用》,获昆明市优秀课题成果奖。近三年在全国、省市语文刊物上发表论文十多篇,指导昆明市青年教师在国家级、省市级课堂教学大赛中获一等奖十余人。

开课前人文学院张芹老师给大家具体的介绍罗老师。

本次课堂分为两个课时,1、课题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以此为例具体介绍名著阅读的方法。2、名著阅读策略探索。罗老师让同学们通过看名著的封面,提出“看了这幅图中你有什么感觉?”这样一个问题导入今天的课。

同学们积极主动回答老师提出的本节课的第一个问题,看来老师的问题成功的引起了同学们的关注。

同学们各自发表自己的见解,罗老师也对每位同学的回答做了反馈,并提出几点老师自己的想法,总结之后就得出了第一条名著阅读的方法就是“观书名,猜内容”。

紧接着老师放出一张人物关系图,并提问同学是否知道这些人之间的关系,这就要考验同学们是否读过这部名著,是否还记得里面的情节内容。

看来这个问题还是难不倒同学们,大家都能准确说出其中的人物关系。

然后总结出名著阅读的第二个方法“理情节,识人物”

第三个名著阅读的方法是“作对比,读原著”,首先老师让同学们读材料,通过女生齐读,男生齐读,男生个人读,全部齐读的方式读原著。切身体会。

接下来罗老师放了一段视频让同学看视频再体会,看完之后让同学们回想原著和视频的各自不同的体会,最后得出结论,还是要读原著才能有更深刻的体会。

最后一个步骤是老师让同学们分析材料上的文段用一句话总结文段内容,老师强调我们要听说读写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启示动手写下来,显而易见第四个名著阅读的方法就是“析文段,谈启示”。

最后罗老师再一次总结了四个方法,同学们都可以复述下来,看来同学们听课很认真呢!

休息过后第二课时来了,名著阅读的策略探索。第一课时讲完名著,第二课时看看同学们能不能学以致用,大家一起来探索名著策略。

开课老师就强调一句话同学们应该多读名著,这是老师对大家的期望,然后老师根据中小学的学生应该读那些名著开始讲课。

朝花夕拾,西游记,海底两万里,儒林外史,水浒传,骆驼祥子等等都是中小学要读的名著,罗老师以西游记为例展开讲解。首先问一个问题西游记中的四个人物能不能少了谁?这样一个问题开始讲解,同学们各抒己见,最后得出结论谁少了都不行。

接下来是老师的提升课的讲解,从目标和内容两个方面,通过对人物的深入研究,和思想意义的研究,最后得到启迪,以及作品对社会的影响,感受作者创作意图以及其创作观,价值观,审美观。

课的最后老师总结今天的课堂,衔接到同学们的实习情况,最后罗老师希望这群实习老师能把老师今天讲的消化一下变成自己的东西,为实习工作带来帮助。

今天的教育见习课圆满结束,几天的教育见习以今天的结束而全部结束,

感谢给我们带来精彩授课的罗浩宇老师。

感谢精心主持课堂的邓瑶副院长,张芹老师。

也要感谢每一位责任担当,坚持学习提高自己的准老师们。

最后准老师们对所有老师最好的回报就是听进去了老师的讲授并能运用到自己的实习工作中,帮助到自己就是对老师们这几天最好的回报。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