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经开三小实习简报(第四期)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19-12-27 点击数:

一、日常教学工作

期末啦!实习生活也接近尾声,我们的日常生活也发生了变化,从原来的听课讲课,变为了监考批改试卷。学生每天都要做试卷,我们也要批改试卷,并对他们进行课后辅导,学校还安排了期末复习公开课。实习了三个月,我们也掌握了一定的管理学生的方法,了解了每个学生的特性,对于辅导学生也更能抓住重点。紧张的期末气氛也感染了我们,要站好实习工作的最后一班岗。

二、实习生汇报课

转眼间,我们在经开三小实习已有三个多月。学校为了更好的促进我们实习教师的成长,进一步指导我们有效地教学,2019年12月11日上午学校为我们开展了汇报课的展示活动。在此之前,我们选定了教学内容为二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寒号鸟》。接着我们进行了充分积极的准备:多次翻看义务课程标准,充分研读教材,了解学生的认识水平、班级学生的特点来设计教案。

    在通过和指导老师共同研讨、试课、磨课中,让我们在语文教学中成长了许多,也坚定了语文教学的方向。当然,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一系列不足:语调语速缺少抑扬顿挫、轻重缓急;检查预习的环节不够精简等问题。这次汇报课我们收获颇丰:语文教学不能操之过急,需要我们长期不断地学习、积累,让语文课堂更具魅力!

                                              


三、共青团活动

2019年12月24日下午3点,作为团员的我们参加了实习学校开展的12月份团支部活动。本次的团支部活动是以唱歌的形式来开展的,目的是为了告别2019,唱响2020,迎接新的一年,从而激发团员们的团队凝聚力。

    活动过程中,由特邀嘉宾蔡闻涛老师教唱《同一首歌》



    接着是分五个小组来进行一系列的唱歌比赛游戏环节。







    活动最后,团支部给团员们送以真挚的新年祝福。

同时,在这祝愿所有实习小老师们,新的一年里,所有的希望都能如愿,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所有的期待都能出现,所有的付出都能兑现!

四、名师课堂

    12月份,我们首先跟随指导老师到中华小学听名师工作室讲课,陈红梅老师进行统编版“古诗文”教学的专题讲座。她强调古诗文教学的路径是“轻讲解,重诵读”,初读能熟读成诵,品读要诵读感意,悟读便形成语感。在诗文理解上,当讲的“诗眼”或“文眼”应着力破解,推进感悟,其外的字词句可以放手孩子结合注释和想象,进行个性化的解读。学习古诗文有时要有一种“囫囵吞枣的洒脱,不求甚解的心态”,不必字字深究,要在反复读、大量读、大声读中“以神会之”。陈红梅老师还介绍了古诗文教学的“三层面”:文字、文学、文化;古诗文教学的“三重门”:解诗意、研诗眼、探诗心,她通过工作室的三节课例(四年级的《古诗三首》、二年级的《夜宿山寺》和一年级的《江南》)来讲解自己的思考和研究,促人深思,更引发了我们后续对古诗文教学进一步探索的兴趣。在此次活动中,我们收获满满。


.


除此以外,学校还请来了中华小学的名师 ,开展了主题为“复习讲方法,有效提质量”的“中华小学送教活动”!高质量的授课,让我们受益匪浅。



五、实习生欢送会

    12月25日我们相聚在经开三小附属幼儿园,举行实习生欢送会,为实习之旅画上圆满的句号。



每一位实习生都在经开三小留下了难忘的回忆,这是一份宝贵的经历。这次实习,使我们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同时,它使我们的教学理论变为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面对面的教学。通过四个月的实习,我们在课堂教学能力、课堂调控能力、自我反思等方面都收获了很多,学到了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并不断完善和充实自己。我们的成长,离不开指导老师们的用心指导。                                                                      在经开三小实习结束,是一段旅途的结束,也是另一段新征程的开始。期待在未来遇见更好的我们!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