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人民音乐家——聂耳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3-24 点击数:

这天阳光明媚,微风习习。20历史学专业的学生揣着满怀激动的心情,踏进昆明学院的校史馆。在这里,我们追随我们伟大的校友聂耳的脚步,聆听他谱写的青春乐章,革命乐章。聂耳,是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名字,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的乐曲就谱自于这位天才音乐家之手。

何杰老师和学长在对每一个展板的详细解说下,聂耳的童年画面,学习画面,作曲画面,演奏画面……感觉像再用投影仪一帧帧的,紧密地切换展现在我们的眼前。感受着聂耳与昆明学院的渊源,感受着他对昆院文化的影响。随着解说进程的不断深入,我们与聂耳距离似乎在不断拉近,近的像一位相识、相知已久的学长。

聂耳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事业的先驱,为创造和发展我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正如冼星海所说的那般,“以他满溢的才华和大胆创新的精神谱出了这个时代的最强音”。

1912年2月,聂耳出生于云南昆明。聂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替人民呐喊是聂耳始终如一的斗争方向,把维护底层劳苦大众根本利益的感情表达得淋漓尽致,给人以无限的感动,体现了聂耳鲜明的斗争方向。

聂耳23岁短暂生命中留下的乐章,那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奏响了中华民族解放的最强音,如今依然激励着一代代国人“前进!前进!前进、进!”同样也激励着每一位昆院学子不断前行。

  作为历史学专业的学生,深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道理。我们和历史进行着最亲密的接触,同昆院的过去进行邂逅,与伟大的校友的聂耳来一场时空的对话。我们翻阅泛黄的史书,深究文字背后的时代人物,感召他们的召唤,懂得他们的追求,寻找与他们同样的初心,在新时代不负韶华。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