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何马玉涓博士主持第1期民族志经典读书会

作者: 时间:2022-03-18 点击数:

为拓展同学们的思维视野,加强知识交流,丰富文化底蕴,3月18日晚六点,人文学院第一期“惟真.人文民族志经典读书会”顺利开讲。本次读书会由何马玉涓博士主持。何马玉涓为我校音乐舞蹈学院副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生导师,她对莫斯的《礼物》一书进行精细研读和分享交流。

莫斯的《礼物》一书涉及极其多样的社会实践和异常丰富的民族志材料,作者以此来探究人是如何与物以及通过物而与他人彼此互相关联的,不仅提出了以“整体性呈赠”为特征的“礼物经济”的概念,并与现代的、非人格化的商品交换体系相比较,提出了一个三阶段式的演进图式,并进而探讨了物权与契约等经济概念的源起及本质。

读书会上,同学们依次对自己感兴趣的片段进行朗读,然后结合自己的理解谈论感想,循序渐进、互动探讨,气氛轻松、融洽、热烈,大家收获颇丰。

本学期的惟真人文民族志经典读书会还将引领同学们对费孝通的《江村经济》和本尼迪克特的《文化模式》进行研读,分享阅读思考,感受阅读魅力,收获阅读快乐!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