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孙柏林博士主持2022年第2期《世说新语》读书会

作者: 时间:2022-03-17 点击数:

2022年3月16日下午16:10-18:00,孙柏林老师主持的《世说新语》读书会在惟真楼4103教室举行,同时钉钉群(35141778)线上直播。

本周为第二次读书,读书会的内容主要为“《世说新语·德行第一》”前20则之精读。《德行》是《世说新语》的第一章,以孔门四课中首要的“德行”为篇目,记述了汉末至东晋士族阶层人物认为值得学习、可以作为准则和规范的言语行动的美好道德品行;其涉及面广,内容丰富,从不同的方面、不同的角度反映出当时的道德观。

全书开篇第一句“陈仲举言为士则,行为世范”,与今日“师范”之“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可互鉴;也可以说是为全书之品质与旨趣奠基。又如第十一则,“管宁、华歆共园中锄菜,见地有片金,管挥锄与瓦石不异,华捉而掷去之。又尝同席读书,有乘轩冕过门者,宁读如故,歆废书出看。宁割席分坐曰:‘子非吾友也。’”管宁之德行可见一斑;今世之人多尚不及华歆矣。第十八则,引《老子·第七十七章》语,“损有余,补不足,天之道也。”承第十七则的第二十则,“王安丰遭艰,至性过人。裴令往吊之,曰:‘若使一恸果能伤人,濬冲必不免灭性乏讥。’”言世人当效王戎,宜本其自然之性,哀其所哀,乐其所乐,至性也!此老庄之旨矣。

下周将读《德行第一》剩余27则,让我们一起继续体味魏晋风度之美!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