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惟真•人文名家讲座第十期

作者: 时间:2021-03-18 点击数:

  新学期开始,人文学院学术专题讲座“惟真讲坛”也拉开了帷幕,2021年3月17日“惟真讲坛”第十讲顺利开展。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中国儿童文学与现代化进程”,由全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余雷教授为主讲人,人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方向负责人闫宁博士主持此次讲坛。


579B9


  余雷教授是昆明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昆明学院民族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作协会员,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十大金作家之一,作品曾获科技部全国优秀科普作品奖、台湾九歌第二十届现代少儿文学奖、“小十月”文学奖、冰心散文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新作奖、“周庄杯”短篇小说奖等奖项。已出版儿童文学专著三本,儿童文学作品七十多部,研究方向为儿童文学和儿童教育。


5C9D6


  此次讲座主要为我们介绍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历史,以及各个时期不同的儿童观与教育观对儿童文学创作的影响。首先,余雷教授为我们讲解了什么是儿童文学,以及关于儿童文学定义的几种说法,然后以亲近自然的方式向我们讲述了一个充满童趣的儿童故事《公主怎么挖鼻屎》来导入本次讲坛的主题——儿童文学与现代化进程,期间余雷教授用理论结合讲故事的方式向我们讲解了儿童在现代化进程中被发现以及西方儿童文学的发展和中国儿童文学的起源和发展,最后向我们讲解了儿童本位论,使我们对儿童和儿童文学有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


5AFEF


  讲坛接近尾声,大家兴趣高涨,闫宁博士主持了提问环节,同学们带着自己的疑问和余雷教授进行了交流互动。有同学提问作为一名儿童文学作家在创作时如何处理从儿童本位出发,也有一些同学对儿童文学的语言艺术很感兴趣,还有同学思考儿童文学是不是只能书写光明不能书写悲苦,针对这些高质量的问题,余雷教授都给出了非常有趣而专业的回答。

  本次讲坛在闫宁博士的主持下圆满结束。此次讲坛具有很强的趣味性和学术性,不仅能够激发同学们对儿童文学的兴趣,而且开拓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对今后同学们从事教育和研究有重大意义。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