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惟真•人文名家讲座第二十二期

作者: 时间:2021-10-13 点击数:

  10月12日19点,由人文学院主办、詹七一教授主讲的题为“作为知识分子的文学家——一个方法论的视角”的讲座如期开展。詹七一教授,主要从事文艺美学研究,是昆明学院人文学院二级教授,云南省高校教学名师,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兼任云南大学美学专业研究生导师。


1920A


  讲座由孙柏林博士主持,孙老师首先简要介绍了主讲人詹七一教授,同时指出该讲座主题是詹老师多年思考的结晶,其为詹老师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文学家的知识社会学研究》的研究成果。文学家是知识分子的一类,中国古代的知识分子可称之为“士”,相关研究可参考余英时的《士与中国文化》,西方研究者萨义德则有《知识分子论》一书,当代知识分子之作业,可引用李大钊一语作为概括:“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自20世界70年代以后,知识社会学问题成为西方社会研究的重点,到了20世纪90年代末以后,受欧美知识分子研究的影响及其现象学方法和知识社会学方法的启示,国内与知识社会学相关的研究在文学、文艺批评等领域也悄然兴起。知识分子的社会职能以及身份的合理性是知识社会学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本次讲座围绕“知识分子的作用”进行探讨和阐述,从方法论的视角为我们阐明了:作为社会代言人的文化知识分子是一种转型期现象。


E6651


  首先,詹教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知识社会学研究文学的方法论意义,知识分子作为真理与正义的守护者,其职能与身份大致可描述为三种。一是具有价值共性,这些共性成为其在社会中的基本精神价值,即对正义良知的追求,对丑恶不公的鞭挞,对自由平等的敬仰和维护;二是独立的社会阶层,能够超越于各社会阶级和社会集团的利益之上,具有超越性和客观性;三是特殊的社会职能,反对一切不合理现象和不公正秩序成为知识分子天然的责任。

  同时,詹教授提到,揭示知识在历史语境中与各种社会文化的相互关系,乃是基于知识分子本身的确处在一个充满了文化冲突、价值纷争的时代,而它所置身的复杂的社会文化力量从不同的方向上构成了对它的牵引。同样,这不仅是20世纪90年代以降中国知识界的普遍感受,更是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过程的基本特征。


B0C9E


  詹教授在讲述20世纪现代社会分工及中国历史语境的复杂变迁中,提到中国文学知识分子的职能及身份发生了畸变并走入困境。因此,我们要通过对知识分子理论历时性的纵向阐述与共时性的多学科横向阐释,在文学家社会文化生存实证的基础上,认识知识分子在现代社会的重要作用。

  在整个讲座的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互动,和詹教授共同探讨,最后讲座在热情的掌声中结束,但是它带给我们的是对现代社会文学家作用和职能的更深度了解和思考,令人回味,收获颇丰。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