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惟真•人文名家讲座第二十一期

作者: 时间:2021-09-29 点击数:

  2021年9月28日晚上七点,人文学院主办,孙柏林博士主讲的“惟真讲坛”第二十一期“《道德经》的智慧及当代意义”在博文楼1201顺利开讲。孙柏林,云南大学哲学学士、硕士,文学博士,岳麓书院历史学博士后,副研究员,青年人文学者,自名“四书学人”:读书万卷、教书十年、著书未定、藏书三千。主要研究方向为道家哲学、海德格尔哲学、中国古代文论及中国当代文艺美学,已在《思想战线》《云南大学学报(社科版)》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省级科研项目两项。


84E2A


  本次讲座由田玉玲副院长主持,她讲到“去年此时,我们在博识1001开始,陈琳博士后从鲁迅的国民性开启惟真学术讲坛第一讲,今年此时,我们另一位博士后孙柏林老师站在这里1201,带领大家重读先哲老子的《道德经》。去年,坐在台下的是2020级研究生,今日坐在台下的是2021级研究生及更多尚在本科的未来研究生们,台上的人变了,台下的人变了,主题从今溯古又及今,但惟真人之学术系列:“始于惟真,至于至善”的理念精神不变,我们昆院人文当以此为学术精神指引,用心改书,用心思维,用心求真,学习不停,求真不止。


DC1F8


  首先,孙柏林老师以司马迁的《史记·老子列传》作为本次讲座的切入点;介绍了老子的生平、包括他出生于陈国以及在守藏室的经历,同时引入了孔子相见老子的故事,并指出了儒与道是同源互补的关系,其源均为周礼。

  其次,孙老师讲到老子其书,关于《道德经》一书,一说法是在老子出关时,守关官员尹喜为其感到惋惜,劝他著书立说,便有了现在的《道德经》。另从文献学的角度来看,如今流传的版本多为王弼之本与河上公之本。

  关于《道德经》的核心思想,孙老师从道德之意、治国之则、理身之法三个方面进行了探讨:“道”为所有规律、真理、原则的总称,即为终极意义,而“德”就是人们已经学习、掌握的道。简言之,“道”是整体,“德”是部分;《道德经》治国的核心理念,可用八个字来概括——顺应自然,无为而治。所谓“无为”,就是反对人为干涉,一切顺应自然而为。正所谓“我无为,而民自化;我好静,而民自正”(《第五十七章》);而在理身方面,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欲望去效法自然,做到“见素抱朴,少私寡欲”(《第十九章》)。


972BD


  最后,孙老师谈到了当今我们应该如何去阅读此书的方法:传统语文学基础、文史哲融通,并以“上善若水”、“小国寡民”两章为中心阐明了《道德经》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自然无为、学以成人,倡导和谐社会、公平公正的现当代意义。

  在讲座结尾之际,孙老师以盲选的方式抽取了两位同学,赠送给她们两份企鹅出版的中英双语《老子》书籍。

  通过孙柏林老师的讲座,我们对于《道德经》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这对于我们去了解老子的思想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倘如想要进一步了解老子的思想世界和《道德经》的人生智慧,欢迎各位师友加入《老子》读书会!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