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惟真•人文名家讲座第二十六期

作者: 时间:2021-11-06 点击数:

贾斌副处长:大学生就业那些事


11月5日晚上七点,由人文学院主办、孙柏林博士主持、贾斌副处长主讲的“大学生就业与学业那些事”讲座在博文楼1201顺利开讲。贾斌,昆明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主要分管学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1997年7月留校工作至今,曾任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组织员、党总支干事、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等,长期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工作经验丰富。


BD6EC


本次讲座由孙柏林博士主持。孙老师简要介绍贾斌副处长后,从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认证的“产出导向”为切入点,指出昆明学院人文学院中文系同学的基本能力要求就是中学语文教师,主动积极完成相关学院相关课程要求,通过教师资格证笔试,便算基本达成培养目标。但这只是其中一种就业选择,另外如公务员及非学校类事业单位,考研等等。大一应多尝试,尽快找到自己的学习和职业目标,大二开始朝目标进行专门提升,则就业不愁。不要等到大四或毕业以后才开始进行职业规划。

这次讲坛与往期不同,贾副处长一开始是与同学进行互动交流,了解到学生来到昆院的目的,并提出就业教育应该从早抓起。同时也了解到部分同学有向师范专业发展的想法,贾副处长结合近几年云南省的教师就业岗位与师范专业毕业生的数量得出云南的教师岗位已经饱和,3-5年内不会有大的变动,师范专业就业难度增加。

191BB


贾副处长结合2021年昆明学院毕业生去向主要有考编、考研、应征以及其他岗位这几个方面组成。再细化分析人文学院毕业生去向,主要有考研、公务员、考编考岗及政策性就业、其他形式灵活就业。其中老师也提到,考研虽然是上岸的好办法,但也不建议同学们盲目跟从,应该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判断选择。贾副处长给同学们讲解的同时也得出教师和公务员仍然是学生们最向往的职业从而进一步讲解了公务员以及教师岗位。首先讲解的是公务员岗位,这个岗位可以参加国考省考进入公务员岗位;也可以考取选调生,但是这个岗位对毕业生的要求较高;除此之外还可以社区服务,大学生村官等方向进入公务员岗位。教师岗位则选择相对较多,可以选择普通教师就业,亦可进入民办学校或者培训机构从事教育事业,其次就是政策性的教师就业,如特岗教师,三支一扶。之后,贾副处长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毕业生应征入伍的就业方式,贾副处长表示我们可以通过直招士官、应征入伍、部队文职几个方式进入到部队工作。


C57E2


最后,贾副处长给同学们一些关于就业的建议;大学生要做好学习规划;资格入围问题即取得资格证书;同时还要关注就业信息。对个人自身而言,贾副处长表示要转变自身的就业观念;积极学习就业政策;更要提高自己的就业竞争力。

贾副处长跟同学们说: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只要我们真正提升自身价值,就业就不是问题。伴随着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这一期的讲座也到此结束。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