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惟真讲坛”第二十五期:

作者: 时间:2021-11-03 点击数:

申江:红楼群芳谱的神话拼图


11月2日晚上七点,由人文学院主办、孙柏林博士主持、申江教授主讲的“红楼群芳谱的神话拼图”讲座在博文楼1201顺利开展。申江教授,从教本校人文学院,专业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主要研究特色:以神话研究为核心,辐射易学、民俗学、楚辞学、明清文学等,专著与论文三次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主要代表作:《时间符号与神话仪式》《探寻迷失的红楼神话》。


4948F


本次讲座由孙柏林博士主持。孙老师简要介绍申江教授后,从女娲补天神话为原型,分析了其文学影响,如《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乃是补天神石之转化为生命,又《红楼梦》中的贾宝玉亦是补天神石之化生。《红楼梦》是中国古典小说的最高成就,融合了传统儒释道精髓以及民俗文化等影响深远,有联语云:“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341D0


申江教授以“满纸荒唐言,一把心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意”为开卷诗。以“女娲补天”的故事切入主题,从而引出宝玉的诞生:他是女娲补天之时,炼成补天石三万六千五百零一块,单单剩下一块未用,弃在青埂峰下。经过修炼,灵性已通,修的人形,太虚幻境警幻仙子命他为赤霞宫神瑛侍者,贾宝玉则为神瑛侍者转世为人。随后,申江教授又从金陵十二钗的判词引出红楼梦中的十二位女子,金陵是地名,也是剧情的核心发生地,“钗”指女儿。之后先对正册十二钗进行了分别介绍,从人物角度分析,将这几个人分成两组对角色特点进行深度剖析,让同学们更加直观的看到红楼里的人物特点。随后,又对副册十二钗进行剖析介绍,这样一来,红楼里的主要人物已经在同学们脑海中形成关系网。


3CD3B


申江教授将主要人物大体介绍完之后,又适当结合书本剧情对人物关系进行总结,将零散的人物联系在一起,揭示群芳的完整名单与神话原型,为阅读研究提供新启示。最后,申江教授讲解了金陵十二钗各个所代表的鲜花,把美人比作鲜花很正常,但《红楼梦》却创意性的将美人与花一一对应,而且将她们的性格与命运与花联系在一起,展现红学的艺术性与神话性 。

在申江教授的讲解中,我们对《红楼梦》的认知又更进一步了,也对这本书的神话性有了更清醒的了解。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