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云南大学宋家宏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讲座

作者: 时间:2021-10-26 点击数: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人文学院惟真•名家讲座也顺利拉开帷幕。2021年10月26日14点,由人文学院主办、宋家宏教授主讲的题为“文艺批评家群体变迁与策略”的讲座在博文楼1208开展。


本次讲座由郭鹏群老师主持,人文学院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同学参与了本次讲座。


53610


宋家宏教授主要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曾获“第四届云南省文学艺术奖励基金会理论批评”一等奖、“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著作类二等奖”等,现任云南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云南大学云南文学研究所所长以及滇池学院人文学院院长。


讲座伊始,宋家宏教授结合当前研究生课题选择固化的现象,以幽默的语言解释了本次讲座的选题缘由,引起了大家对文艺批评研究的浓厚兴趣。


76B4B


首先,宋教授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严密清晰的逻辑带领大家理清了从上世纪50年代到今天,文艺批评群体经历的从“四个群体”到“三分天下”的历史性变迁,这些群体主要包括文艺界的各级领导、高校教师、文学艺术家、报刊编辑以及文联作协联系的文艺评论爱好者等,他们形成了学院派批评、媒体批评和大众批评这三种局势。文艺界领导逐渐从批评现场隐退,批评载体也因此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对中国当代文艺发展带来了深刻影响。

之后,宋教授结合自己的研究历程,向大家介绍了不同时期文艺批评的特点,以充分的论据、敏锐的问题意识点明了当前文艺批评家失语、文艺批评期刊处于两难处境的现象和困境,同时,老师没有仅停留在问题层面,而是提出文艺批评界应该敢于发独立声、创作者不该套用而是化用理论、文艺批评期刊应重视读者等解决出路,引人深思。


同时,宋教授结合当前网络文艺批评崛起的现实,指出新型文艺批评的利弊,也倡导大家创新研究思路,立足现实发展。

79237



最后,郭鹏群老师总结了本次讲座的脉络和重点,组织在座的多名师生与宋教授展开了积极交流。宋教授认真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指出文艺批评创作既要重视学理性又要重视审美性的深刻问题,并对在座师生提出了殷切的鼓励和展望。

本次讲座于经久不衰的掌声中顺利落幕。宋家宏老师的讲解精彩纷呈,妙趣横生,兼备深刻性与启发性,也为大家拓宽了研究视野和思路。人文学院众多师生纷纷表示在本次讲座中获益匪浅,深受启发。


郭鹏群老师供稿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