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云南民族大学李跃红教授做客第58期“惟真·人文名家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0-24 点击数:

    20231019日晚7时,昆明学院人文学院第58期“惟真·人文名家讲座”邀请云南民族大学中文一级学科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主持人李跃红教授,以“清代后期西学东渐的内在‘错位’探析”为主题,为人文学院师生做学术讲座。我校人文学院詹七一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李跃红教授是云南民族大学中文一级学科文艺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方向主持人。研究方向由哲学美学而宗教哲学而中西交汇。近十余年主持并完成“西学东渐与中国现代哲学发展”、“基督教中国化的思潮和理解研究”等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在人民出版社出版《个体生命终极的吟唱——思想史视域中的汉语神学研究》、《西学东渐浪潮激荡下的思想脉动——论汉语神学对中国个体主义哲学的影响》等2部学术著作。主编教材1部。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多次受邀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和美国讲学。曾在“云岭大讲堂”开设多个系列讲座讲座内容。

西学东渐是中国近现代思想史乃至文学史的重要背景和内容,其中存在着西学“东来”和“吸纳”之间的“错位”,这是学界以往研究未曾注意到的。本次讲座,李跃红教授运用丰富的史料呈示“错位”现象,探讨其原因和影响,说明西教不入中国思想、学术、文学主流的结果。

李跃红教授向同学们讲解了西学东渐阶段划分模式、西学东来的宗教性及其方式,带领同学们探寻西学“吸纳”的宗教过滤性原因——西教缺乏实用性的外在情势原因与持守“中体西用”而否定西教的内在心理原因,介绍了该“错位”现象在民国时期的发展。

讲座的最后,李教授为第59期主题为“论当代汉语神学思潮”的讲座做了铺垫。李教授谈到了西学东渐“错位”现象引发的相关思考:基督宗教与中国文化的关系、宗教与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文史哲等人文学科的关系。在新文化运动尤其非基运动中由“错位”而“对立”和“冲突”的发展,导致西学东渐中入华最早的基督宗教及其神学思想,虽在民国时期有了重要发展,却仍然没有进入中国思想学术主流,一直到20世纪80-90年代汉语神学的萌发和形成。

主持人詹七一教授总结发言,李教授在学术研究中运用了丰富的史料来论证其观点,其严谨的治学态度值得同学们学习借鉴。

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欢迎广大师生继续关注支持“惟真·人文名家”后续讲座。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