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都师范大学马自力教授为我院师生举行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0-30 点击数:

20231028日下午,人文学院邀请首都师范大学马自力教授为我院师生作“语录体与宋代诗学”的线上讲座。

马老师首先追溯语录体的渊源,认为《尚书》《论语》《孟子》《庄子》等先秦语录体散文和诸子散文中,语录体的言说方式非常普遍。从《论语》“绘事后素”等类似讨论来看,语录体散文从它诞生的那一刻起,就以记录言谈议论的内容,以及对话或设为问答的文体形式,与中国诗学批评的理论形态和实践形式结下了不解之缘。

接着,马老师对语录体与宋代诗话的关系进行了详细阐述。首先,“诗话”在宋代诞生与语录体在宋代的流行有密切关系。语录体诗话有口语化、生活化、个性化、谐谑化等特点。其次,宋代不少文人、文论家及其记录者、阐释者写的杂记和笔记,其中也不有少关于诗学讨论的语录体记述。最后,禅门语录与道学语录中的语录体记述也有不少涉及到宋代诗学的内容。

马老师指出,语录体对宋代诗学的影响,一是语录体的流行促成了诗话的诞生,二是语录体的言说方式对于宋代诗学批评实践具有直接或间接的启发。总的看来,在语录体影响下的宋代诗学,其随笔杂著式的写作和言说方式,构成了宋代诗学批评乃至中国古代诗学批评的一种独特风貌,是中国文学批评重视作品品评和史实考据传统的反映。这一传统下的文学批评,虽然与《文心雕龙》《原诗》等理论体系完备之作相比,有其理论思维上的缺陷和空白,但它毕竟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强大生命力的存在,需要我们从各个方面去认识和发掘其内涵,对其意义和价值进行重新判断。

讲座的讨论环节,不少师生与马老师就文体互渗、宋代诗学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

   广大师生均表示,马老师的讲座视野宏阔,材料详实,阐述透彻,期待下次能在线下讲座中有更深入的交流学习。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