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李烨老师主讲第68期“惟真·人文学术讲坛”

作者: 时间:2023-12-01 点击数:

2023年11月29日晚7时,人文学院第68期“惟真·人文学术专题讲座”在博识楼1001教室举行。


本次讲座主题为“中国古代语言学文献导论”,由昆明学院人文学院李烨老师主讲。李烨老师是昆明学院人文学院硕士生导师,西南大学文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汉语汉字史、文献语言学。

李老师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本次讲座:一、中国古代文献的载体、类别及其内容;二、中国古代语言学研究的内涵与研究历史;三、中国古代语言学文献概况与重点文献介绍。

李老师先从“中国古代有没有语言学?中国古代从什么时候开始研究语言学?”两个问题出发,引出“小学”的概念以及中国古代语言学的研究历史和对象。接着,李老师用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中国古代语言学研究的材料——传世文献、出土文献、前人时贤的论述。最后,李老师讲解了从汉代到清末的中国古代语言学文献归属。

李老师追根溯源,以贴近生活的例子帮助同学们理解复杂概念。同学们对中国古代语言学文献和研究状况有了较为清晰的把握,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欢迎广大师生继续关注支持“惟真讲坛”的后续讲座。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