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院与多单位共赴呈贡一中开展教研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02 点击数:

同课异构,探索文言文教学定位


2021年12月1日14点,余志萍初中语文名师工作室、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点、昆明学院文学院邓瑶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教研活动——《小石潭记》同课异构。昆明学院人文学院副院长朱供罗、中学语文教学法教师王艳华,带领钟佳芳等7名研究生,代表邓瑶名师工作室赴呈贡一中参加了此次活动。

17383


此次教学实践活动共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为同课异构环节,分别由呈贡一中教师向芸锐老师及四位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研究生授课《小石潭记》,其他教师与研究生认真、仔细揣摩。第二部分专家评课及做微讲座,尝试为文言文教学寻找一种新的教学定位。

整个文言文教学实践活动,让人受益匪浅,深感教学反思与创新的必要性。期间,各位同课异构教师展现出了自己的教学特长,四位研究生在一节课的时间内,尽量多的呈现不同维度的教学内容,引发我们关于教学的思考。

A653F


课后,朱供罗、王艳华、余正萍等三位老师依次作了点评,他们指出:文言文教学中,字词翻译不是目的,而是一种途径;学会体验语言;抓住教学契机;及时关注学生课堂中的生成性问题。另外,还启发大家对同课异构模式普遍性和普及性的探讨。


F19DA


第二部分,云南师范大学谭晓云教授做了题为《文言文教读课的教学定位》的微讲座。


F819A


谭晓云教授指出,文言文的教学没有一成不变的教法,理论和模式都应有所创新。不同维度、不同授课主体的同课异构教学尝试,与传统课堂优势互补,是课堂多样化的一种途径。


CED7F


本次活动,既有课堂观摩和体验,也有专家的点评和微讲座。与会老师和学生都表示受益匪浅。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