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惟真·读书会 《世说新语》栏目第三次读书会召开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4-15 点击数:

  2022323日下午16:10-18:00,孙柏林老师主持的《世说新语》读书会在惟真楼4103教室举行,同时钉钉群(35141778)线上直播。

  本周读书会为第三次,其内容主要为《世说新语·德行第一》剩下的的第21则至第47则之精读。《世说新语·德行》篇所赞誉的“世范”之行,首先,沿袭了儒家传统中对于“孝”的推崇,如第二十九则王长豫为人谨顺,事亲尽色养之孝”。王导的长子对父母孝顺而早卒;四二“试守孝子”;又第四十五则“吴郡陈遗,家至孝,母好食铛底焦饭,遗作郡主簿,恒装一囊,每煮食,辄贮录焦饭,归以遗母。”陈遗孝顺母亲之举而得活。又四十六则言孝武帝死时孔安国感知遇之恩而以孝子行。最后第四十七则言吴坦之、吴隐之兄弟因至孝受韩伯赏识,吴坦之哀而死,吴隐之则达显。其次,不物于物、淡泊名利,如二一“王戎不受赙”、二七“周镇为官之清”、三二“阮裕焚车”、四〇“殷仲堪之俭”、四四“王恭无长物”等。第三、识贤用才,二二“扶风王骏五百匹布赎刘宝”,二五“顾荣赏炙人”、二六“王乂识祖纳”。另外还有对后辈的爱护(二四、二八、三三),对于“任放为达”的附庸风雅、模仿“竹林”的批判(二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三一“庾亮杀的卢”等等。

  下周将读《言语第二》第1-20则,让我们一起继续体味魏晋风度之美!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