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惟真·读书会 现代诗栏目第九次读书会召开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5-19 点击数:

    “现代诗”读书会第九期于2022年51118:30—20:30,由陈琳老师在惟真楼1406主持进行。

D40F

    本次读书会主要有以下三部分内容:

    首先,陈琳老师带领大家阅读鉴赏俄国诗人普希金的长诗《青铜骑士》。在陈琳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对诗人、诗歌、译者的相关背景有了一定的了解,有助于大家更好地进入历史现场去理解诗歌。在诗歌鉴赏过程中,陈琳老师和两位同学有感情地诵读了全诗。在每个部分诵读结束后,陈琳老师对其中的部分诗句进行了详细讲解:诗歌楔子中主人公欧根的出场方式体现了此类人物的普遍性;诗歌第一部中欧根拥有的“期望一个安定的生活,一点荣誉”的朴素愿望让人感动;第二部中“啊,高傲的马,你将奔向何方?你的蹄子将在哪里飞扬?”的发问则体现出了欧根关于个人与时代问题的迷茫。

    其次,陈琳老师推荐大家阅读北岛小说《波动》,并将它与长诗《青铜骑士》进行对照解读。两个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作品在一些深层问题的思考上有着相似之处。老师启发大家对一些字词的演变进行解读。鼓励大家对现实问题和成长困惑进行探讨。大家积极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老师也表示了理解并给出了建议。

    最后,大家讨论了设立投稿邮箱的相关事宜,以便此后诗社稿件征收工作的顺利进行。本次读书会还确定了的诗社近期的撰稿命题“我和欧根”,老师鼓励大家主动思考,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命题作品将在接下来的读书会中进行点评交流。

    下一期的现代诗读书会将由赵凡老师带领大家品读更多的现代诗作品。


                                       撰稿人:潘蓉

班级:2020级汉语言文学2班

                                       撰稿时间:2022年5月11日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