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惟真·读书会 现代诗栏目第十次读书会召开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5-20 点击数:


“现代诗”读书会第十期于2022年5月18日晚18:30—20:30,由赵凡老师在惟真楼1406教室主持进行。

本次读书会主要有两部分内容:

首先,由一位同学进行诗分享。该同学分享了英国诗人华兹华斯的《露西·格瑞》《水仙》《诗人和笼中斑鸠》三首诗,在声情并茂地朗读后,谈了自己对每首诗的感受与理解。该同学将华兹华斯的诗与中国山水诗相提,指出华兹华斯诗——“以物观玄”,中国山水诗——“以物观物”的看法,引人思考。

赵凡老师首先从翻译入手,指出该译本的不足,带领大家回看英文原诗。告诉大家对于英文诗只有读原文才能清楚其中的韵律,很多很美的地方翻译是体现不出来的。紧接着带领大家品读华兹华斯所写的《抒情歌谣集》序言。结合序言内容,赵凡老师阐述了浪漫主义诗歌兴起的历史与社会背景——与资本主义工业化的发展息息相关;指出浪漫主义所反对的古典主义诗歌,是一种文字游戏,只是一种对社会生活的“装饰”,缺少深刻的思考,失去了澄明存在的作用。教导同学们应将文学史连贯起来,这样才能抓住诗歌本质,看得清楚一些。

    读书会第二项,由另一位同学继续导读胡戈的《现代诗歌的结构》一书。该同学结合自己的思考导读了“诺瓦利斯论未来的诗歌”一节。赵凡老师补充说明了“逻各斯”、“延异”等文艺概念,并多次援引《诗经》、王维的山水诗等,使同学们进一步理解中西诗歌的差异,包括语法差异、思维体系的差异等。最后,赵凡老师简要导读了 “法国的浪漫主义”一节。

下一期的现代诗读书会将由陈琳老师带领大家品读更多的现代诗作品。


撰稿人:靳美玲

班级:20级中国语言文学研究生1班

撰稿时间:2022年5月19日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