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5月23日惟真·读书会 《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栏目召开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5-24 点击数:

  人文学院2022惟真读书会于2022年523号星期一晚上如期在惟真楼1406晚上19:00举行,李征鸿老师与大家共同解读葛剑雄先生的《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

李老师继续就第四章天命与人事与同学们展开讨论,首先就上节课遗留下的问题:热带无强国一说做出了解释。就算是在热带地区中称雄一时的阿兹特克帝国也远不如同时期欧亚地区的帝国。而热带地区大陆板块横跨纬度大经度小,而其漫长的纬度分布导致各地区气温相差甚大故而极度不利与文化的交流,同时由于热带地区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也抑制了热带地区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至于当今局势,热带地区的发达国家仅有新加坡一员,而能同时勉强被算入热带国家和国力较为强盛的国家也不过巴西、印度罢了。

然后,李老师又与我们讨论了经济中心与政治中心的关联问题。李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政治经济中心一体化将极易导致地方割据,正如扎根于成都的西汉时期公孙述、东汉末年刘焉父子、季汉、成汉、前蜀、后蜀。而经济中心与政治中心则易带来统一,因为政治中心无法脱离经济中心独存。因此,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条件下,政治中心必定要控制经济中心,才能维持自己的存在。这种依赖关系越密切,政治中心与经济中心所在地区的同意就越有保障。

最后,李老师让我们在读书会结束之后,继续认真阅读葛剑雄先生的《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为下周的读书会积极交流做准备。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