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2022年9月22日,《文心雕龙》第一次读书会召开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9-24 点击数:


2022年9月22日,人文学院“惟真•人文”系列读书会之《文心雕龙》读书会如期举行,该读书会每周四举办一次,地点在昆明学院惟真楼1406教室,读书会的领读人是人文学院副院长朱供罗副教授,读书会的主题为:“奇人奇书:刘勰与《文心雕龙》”。人文学院的读书会贯彻“新文科”理念,实践文史结合,坚持以“厚积文史基础,蕴养教育情怀”为宗旨,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参与。

首先,在读书会正式开始前,朱教授向同学们提出:读文学经典,我们应精读、细读、慢读,细细品味文章中的每个字句、每个典故,最好将与作品有关的点评、研究和它有争议的地方都做一些了解,只有在把握文本的基础上,才能够深入品读作品的内在意蕴。

刘勰画像

其次,朱教授以“奇人刘勰”为标题,从七个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作者之“奇”,分别是:没落的士族;笃志好学的孤儿,因家贫而未娶妻;曾遁入佛门,依沙门僧佑;写成了《文心雕龙》,沈约是这部作品的第一品评人;也因沈约的推荐而入仕;后又在东宫昭明太子处做通事舍人;最后,奉敕撰经后出家,未期而卒。朱老师还以《刘勰赞》 概括刘勰生平,诗曰:“ 家道中落依沙门,笃志好学寄文心。沈约取定始入仕,昭明好问爱接频。上书改礼如陈请,东宫溺亡废旧人。重来佛寺归寂寞,幸有雕龙惠学林。”通过朱教授的讲解,同学们了解了作者的生平经历和作品的创作背景,为同学们的后续阅读打下良好的基础。

最后,朱教授以“奇书《文心雕龙》”为主题,从经典名家对作品的点评以及作品自身的三个特点:“体大”“虑周”“思精”出发,为同学们呈现了一个丰富多彩的文本世界。

不同版本的《文心雕龙》

  本次读书会时长为90分钟,课程结束后,朱教授与同学们约定,如果能如期参加本学期的每一期《文心雕龙》读书会,他会给每位同学赠送一本有关《文心雕龙》名言名句的新书。

欢迎广大师生持续关注、积极参与。

作者:叶英杰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