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5月9日惟真·读书会 《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栏目召开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5-11 点击数:

    人文学院2022惟真读书会于2022年5月9日星期一19:00—21:00在惟真楼1406开始,由李征鸿老师与大家共同解读葛剑雄先生的《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

    开始的时候,李老师继续上一次读书会的内容做出总结,将中国统一的标准分为最低标准(完成战国七雄疆域),中等标准(达到秦朝疆域)和最高标准(恢复前朝统治疆域)。

    接下来,我们进入第三章分合的标准。首先是关于正统伪之争,李老师在这里指出,当正统僭伪之争兴盛之时,一般是没有一个大一统王朝的时期,于是有势均力敌的两个对手争夺正统之称。其次是称臣纳贡与天下一统,在这里,大国与小国之间的朝贡,也许并不是全部的臣服,实际上多数的朝贡国,是为了获利而来向中国朝贡。在这样的朝贡关系中并不能认为附属小国就是对中原王朝的绝对臣服。

    最后,在讨论汉唐典章与统一这一节中,老师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学习中国汉文化最深和受中原王朝管理时间较长的朝鲜和越南最后没有成为中国的一部分,而云南和西藏相对统治时间较少,最后却成为了中国的一部分?这个问题目前也没有确切的答案,大家可以在课后进行相关资料的查阅了解。

    在读书会结束前,李老师让我认真阅读葛剑雄先生的《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的第四章前半部分内容,为下周的读书会积极交流做准备。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