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4月25日惟真·读书会 《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栏目召开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2-04-27 点击数:

    人文学院2022惟真读书会于2022年4月25日星期一19:00—21:00在惟真楼1406晚开始,由李征鸿老师与大家共同解读葛剑雄先生的《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

    首先,李老师带我们回顾了上一次读书会中两汉时期、魏晋南北朝时期、唐朝时期梳理的朝代历史内容。

    其次,李老师详细向我们讲述了宋时期的政治历史变化。自公元960年,赵匡胤建立宋朝,公元979年消灭最后一个割据政权——北汉,基本恢复唐朝后期疆域。仍有西夏、西辽、大理、蒙古、金的存在。至靖康之变后,北宋覆灭,南宋建立。但南宋时期直接控制的地区有了极大变化,不及北宋时期的领土。

    然后,李老师拓展了许多关于元帝国的内容,从元各位领袖的对外征服战争,最后完成图片中见到的广阔疆域。在葛剑雄先生的书中,用“疆域空前的元帝国”作为题目,可见其气势恢宏。

    最后,在梳理完中国古代数千年历史后,李老师与我们按照一定的标准,计算出一个中国历代统一时间的时间表。再次指出,因为统一标准不一,所以梳理出的时间不尽相同,最终得出的结论也会存在不同。在这里,李老师鼓励我们独立思考,有自己的认识。

    末尾,李老师让我们在读书会结束之后,认真阅读葛剑雄先生的《统一与分裂:中国历史的启示》第三章分合的标准,思考“统一”和“分裂”的标准问题,为下周的读书会积极交流做准备。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