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人文学院开展2023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集中培训

作者: 时间:2023-10-29 点击数:


2023年10月27日至29日,人文学院在博识楼3103教室启动2023年下半年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集中培训活动,旨在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了解党的百年历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树立正确入党动机。


2BEFC


10月27日下午,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开班,人文学院党委何杰书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讲述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开展题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专题辅导。何书记从“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看家本领 ”、“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八个方面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何书记指明要完整把握、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哲理,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从客观实际出发,强化问题意识,坚持实践第一,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增强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1AF07


随后由人文学院朱供罗副院长为同学们作《中国式现代化》专题辅导。朱供罗副院长讲到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必须从我国的国情出发,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它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不仅为中国人民最终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指引,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


1CEC5


当晚19:00,由人文学院阳正伟院长做《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专题辅导。阳院长从近代中华民族所经受的苦难讲起,围绕近代中国的两大任务:对外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对内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展开。阳院长讲到近代以来为改变中华民族悲惨屈辱的命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梦想,无数先进分子、仁人志士进行了千辛万苦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斗争。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没能够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以失败告终。直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无产阶级登上政治舞台,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


16B2C


10月28日上午,人文学院田玉玲副院长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做《党的性质和宗旨》专题辅导,指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此后,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刘云同志做《学生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专题辅导,主要从遵守纪律和勤俭节约两个方面详细论述了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应该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并以实际行动影响身边的人,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


12B68


10月28号中午,人文学院学生第三支部党支部书记董克宁老师在惟真楼1402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做《伟大的建党精神》专题辅导。董老师从“伟大的建党精神的内涵“ “伟大建党精神形成的历史背景“伟大建党精神的内在逻辑和丰富的思想内涵“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和精髓要义”四个方面指明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10月28日下午,人文学院专职组织员李烨老师为同学们做《入党程序的规范化问题》专题辅导,李烨老师结合党务工作中因程序、材料不规范导致的具体案例,对于党员发展程序以及党员材料填写的规范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明确了在党员教育培养、党员发展工作中的责任和工作程序。这一辅导,让同学们了解了党员发展流程,强化了同学们的责任意识。


16B4F


10月29日上午,人文学院研究生王佳茹同学为大家做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践行青年使命担当》专题辅导。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王佳茹同学运用向警予、黄文秀等历史人物与事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今天的奋斗历程与辉煌成就,希望我们能自觉把个人的理想抱负与党和人民的事业、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努力走在前头、作出表率”的担当,成就“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作为。



此次集中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本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的积极主动性,为传承好红色基因打下了坚实基础。培训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中国式现代化、伟大的建党精神以及入党程序的规范化问题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也更加坚定了入党决心,并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将更加努力,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