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我院朱供罗教授合著新书《〈文心雕龙〉名言疏解》出版

作者: 时间:2024-03-08 点击数:

近日,云南省国学研究会副会长、昆明学院人文学院朱供罗教授与滇西科技师范学院胡辉副教授合著的新作《〈文心雕龙〉名言疏解》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文心雕龙》学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心雕龙》汇释及‘龙学’百年学案(17ZDA253)”首席专家戚良德教授为该书作序。

《文心雕龙》作为“体大思精”“体大而虑周”古代文学理论经典,普通读者往往难以读懂读通。不少有识之士,为了推广普及这一文论经典,尝试多种方式:或在大学课堂开课;或开展系列讲座;或开设读书会;或进行全本翻译;或编撰辞典。本书首次以名言疏解的方式对《文心雕龙》进行科普,也是两位作者合力推广普及国学经典《文心雕龙》的一次尝试。

本书精选《文心雕龙》名言300多句,在注释、翻译的基础上,逐句疏解,或追溯名言源流,或解释名言内涵,或列述名家评点,或举证现实应用,或点出前后呼应。这些疏解方式往往相互交织,共同支撑,以文艺理论为主又延伸至文学、文化等领域,力图展示《文心雕龙》名言所具有的多样内涵与多重价值,在体例上颇具特色在疏解过程中,本书还吸收了黄霖《〈文心雕龙〉汇评》、戚良德辑校《文心雕龙》等多种成果,因而既有较强的科普性,又有一定的学术性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