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赵玲老师主讲教育研习讲座——《动物笑谈》示范课及其教学设计

作者: 时间:2024-01-06 点击数:

巩固教育实习相关成果,进一步提升师范生教学技能并为下学期的课堂教学技能大赛做好准备,人文学院20241月4日举办了师范生教育研习专题讲座。学院特邀语文学科名师赵玲老师上《动物笑谈》示范课并解析教学设计。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班、汉语言专升本班、中文兼历史兼音乐、历史兼中文所有同学380多人,参加了本次教育研习。

赵玲老师为我们执教的是七年级语文教材中的自读课文《动物笑谈》。统编教材使用以来,自读课作为一种课型如何操作,赵老师对此有精深的研究和丰富的课例积累。整堂课,“笑”为纽带,设计了四个活动板块,带领学生徜徉于文本之内赵老师还安排了时间让学生自读,加上学生的个别读,全班齐读,它真正体现了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自己按照老师的指导好好读书。

 此外,赵老师还就“如何进行教学设计”作了分享,她指出进行教学设计要从课标、学情、教师、文本出发,并围绕四个方面作了展开。尤其提到了肖培东的有关备课方法,如

这是什么类型的文章(文体特征)

这是写什么的文章(内容主旨)

三、这是为什么而写的文章(动机背景)

四、这是怎么写出来的文章(语言手法)

她的讲解使我们受益匪浅。赵老师指出,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阅读是必不可少的。通过阅读经典文学作品、教育类书籍等,可以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同时,要关注语文教育领域的新动态、新理念,不断更新自己的教育观念。讲座的最后,赵老师对我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我们能成长为一位会“教语文”的语文老师。

此次教育研讲座活动,使我们更懂得了如何在实践中“学”在学习中“研”,是一次宝贵的学习和探索。作为一名师范生,我将所学所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将来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编辑:22级文升1班  自银凤  李歆

                                                                           图文:李歆

                                                                         审稿:朱供罗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