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古春燕老师主讲教育研习讲座—— 《班主任工作智慧与管理策略(一)》

作者: 时间:2024-01-06 点击数:

为更好巩固教育实习相关成果,进一步提升师范生班主任管理能力,人文学院于2024年1月5日举办了师范生教育研习专题讲座。学院特邀滇池度假区实验学校古春燕老师上《班主任工作智慧与管理策略(一)》。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本科、汉语言专升本、中文兼历史兼音乐、历史兼中文所有同学380多人,参加了本次教育研习。

讲座伊始,古春燕老师用精简且富含哲理的话语——“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好班主任,就是一个好班级”,强调师范生做好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


接着,古老师从“建设制度,管理班级”“构建有理念的班级文化与特色活动”“有效的家校沟通,建构良性三角关系”三个方面开展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


“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完整的管理制度能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良好的班风、学风是一个班级的学生安全、健康成长的前提。

“一个和谐的班集体,是学生健康成长的摇篮!”班主任应团结班级任课老师,营造和谐的班集体氛围,班集管理才能达到“无为而治”的境界。

文化育人的本质就在于以人类文化的正向价值为导引,教人走向道德、理性、真善美,从而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学校班级文化,是对人的成长产生最直接、最鲜明影响的文化形态。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班集体活动是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最好的教育方式。结合学生成长中阶段性特征或特节日、主题等开展班级活动,有仪式感的班级活动是班主任与学生建立深厚友谊的最佳渠道。

家庭和学校作为学生教育过程中的两种主要的教育力量,正如一个“人”字,一撇一捺形成合力,才能互相支称。如果不能形成合力,则相互消弱和抵消,学校的教育作用就无法发挥。所以班主任掌握有效的家校沟通策略,做好家校工作是班级管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古春燕老师的讲座,让学生们系统的了解班主任工作的整个流程,以及如何更好去管理好一个班级,班主任不仅仅是“管”(命令管人),更要懂得“理”(制度管人),这才是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古老师以深厚理论知识及真实案例的分享,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学生对未来的班主任工作满怀期待,对教育事业饱含热情。让我们相约古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智慧与管理策略(二)》的讲座!



                          编辑图文:李歆

                           核:朱供罗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