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人文学院开展“听课磨课”集体教研活动

作者:人文学院 时间:2021-10-24 点击数:

认证引领促成长,砥砺前行正当时

                                                                                  ——人文学院开展“听课磨课”集体教研活动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贯彻落实“产出导向”育人理念和质量观,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打造高效课堂,顺利通过师范专业认证,10月23日,秋意甚浓的这个周末,人文学院汉语言文学教研室组织了集体教研活动。这是人文学院本学期所开展的系列教研活动的一个关键环节。


何杰书记再一次针对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做动员,要求全体师生提升自我要求,振奋精神,有紧迫感和使命感,以良好的面貌投入到师范专业认证这一必将载入人文学院史册的大事中。

本次研课活动的主讲人是两位现当代文学老师。



陈琳博士讲授了《一个“中国诗人”——穆旦》,介绍了穆旦的生平和思想,选取代表作品《森林之魅》、《活下去》等做了分享,并揭示其人其作品的文学史、思想史意义。

闫宁博士做了群文教学,关注点是鲁迅小说中的“看客”。她以民国热剧《觉醒年代》为切入点,之后师生围绕“看客”议题,解读作品内涵,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去看鲁迅,去理解作品中的细节。最后,以约翰·多恩“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来升华主题。



点评环节中,詹七一、周星平、申江、石静几位老师充分肯定了两堂课,年轻博士们博学多识,资料、史料新颖生动,有强烈的文化担当和使命传播意识,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能有自己的思考。几位老师也提出宝贵建议,比如要吃透大纲,以大纲为引领设计内容,文本的解读显得粗疏,要更加精细化、具体化。

邓瑶院长总结说,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以产出导向为主线,以学生为中心,这几点是当下教学工作的重要理念与原则。学院要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探索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融合新路子新范式,推动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把课堂真正还给学生,实现与作家、文本、学生的全面对话。



下午,教研室分为文艺理论、语言学、中外文学、基础教育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大学语文与三笔字技能训练五个教学小组开展磨课,磨课由专人负责,教指委进教室跟课听课。

各教学组教研氛围十分浓厚,老师们精心准备,逐一登台亮相,展示授课风采。针对每一位老师的课,教学组都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在讨论的过程中相互启发,在思想的碰撞中擦出智慧火花。

磨课活动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解决了老师们的教学困惑,为接下来的教学工作夯实了基础。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是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实现了同伴互助、共同成长的目的,凝聚了教师合力,营造了良好的教学教研氛围,老师们教而行,学而思,一起携手共赢。



此次公开课磨课活动,也加强了我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激发青年教师热爱教学、努力掌握和提高现代教学技能与方法,为学院造就一支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专家将于11月第一周进校,届时,人文学院全体师生将向外界展示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整体教、学风貌。相信,通过学院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我们必将收获一份满意的答卷。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