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English

惟真•人文名家讲座第十三期

作者: 时间:2021-04-08 点击数:

 2021年4月7日晚,由人文学院主办的学术专题讲座“惟真讲坛”第十三讲在博识楼1002教室顺利开讲。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文学研究的关键词:中国、现代性、影像”,郭鹏群副教授应邀担任主讲人,人文学院副院长田玉玲博士主持讲座。本次讲坛的主讲人郭鹏群副教授是昆明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主持教育部课题两项,云南省省市课题多项,出版专著《中国电影中的云南形象研究》《云南影视剧发展简史》,在《中国电视》《当代电视》等报刊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


20D8D


  此次讲座的主题是围绕"关键词研究"展开,关键词不仅是一种研究方法,更是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对我们的研究起到重要作用。

  郭鹏群副教授首先从中华文明这个概念引入本次讲座的第一个关键词——中国,以金庸、古龙的武侠小说为例向同学们生动地阐释了中国文学的定义。同时也指出在进行学术研究时应在宏观角度下看待中国文学,其中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和海外华文文学的创作是不错的突破口和研究方向,并依次举例高行健、张爱玲、北岛等作家进行详细分析。


52190


  其次以“现代性”作为一个关键词反观中国近代文学,从武器变革、制度变革和文化变革三方面综合阐述什么是民主与科学的现代性思想,为同学们指明了中国从近代以来对现代性的复杂追求,借用李泽厚、汪晖的理论分析其特殊性。

  讲座进入尾声,郭鹏群副教授从影像维度解释了第三个关键词,通过对影视与文学二者的把握,结合当下热门电影《妖猫传》、《哪吒》等分析影像当中的自我身份认同和自我构建,借此反思中国形象和文学形象塑造问题。讲座结束后大家收获颇多,田玉玲副教授主持了提问环节,同学们带着自己的疑问和收获和郭鹏群副教授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有同学提问:“老师讲到电影与文学的关系,那么自己可以从电影台词入手进行研究吗?”针对这一问题郭老师也耐心地进行解答。


3A91B


  郭鹏群副教授的研究思路和传统现当代老师有所不同,对少数民族影视方向有更为深入的研究经验,学术视野也更为开阔,让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深受启发。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关键词研究这一思维方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听讲过程中有欢笑,也有沉思,整场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圆满结束。

昆明学院人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ICP  地址:云南省 昆明市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浦新路2号
邮编:650214
ICP备案号:滇ICP备15002642号-1 云教ICP备1105008号 <span style=">公安备案号53019102000011